军报透露秘密 军改政治作用:防止造反
2015-12-08
中共军报11月30日发表了一篇军改的文章,指出这次军改就是军委主席直接领导和指挥,撤销4大总部,大军区不再是权力独大的一方诸侯。港媒认为,军报的这篇文章还暗示出此次习近平军改的政治作用是〝削藩〞防造反,改变过去军委被空架的状况。

11月30日,中共军报发表题为《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是强军兴军的必然选择》的文章。文章透露,由于目前四大总部权力过于集中,影响了军委的集中领导。军改后,总部制将调整为多部制,由原来权力高度集中的领导机关,变成权力相互制约的办事机关。大军区不再是权力独大的一方诸侯,形成战区主战、军种主建、作战指挥和管理分离新格局。再加上军委纪委的监督和制约,防止一方独大和军中腐败。

文章还说,这次军改就是军委主席直接领导和指挥,撤销4大总部。香港东网12月7日报导认为,这次军报的内容透露出,军改将军权集中在军委,改变过去军委被架空的状况,如此一来,各路军头要造反,就困难很多。

此前,中共为防军中造反,邓小平在1973年整军时,曾向毛泽东问其意见。有坊间描述:邓小平稍作沉思,随后把面前的茶杯和毛泽东的茶杯对换了一下。毛泽东明其意后不久,对当时中共十一大军区中的八大军区司令员进行了对调,命令10天内到位。

如今,军报中提到,军改后,总部制将调整为多部制,大军区不再是权力独大的一方诸侯。港媒认为,这句话严格来说是有语病。历史上,各路诸侯是一个人,是一个首领,哪个诸侯兵多将广,哪个的实力就大,就可以威震一方,既可以勤王,也可以造反。因此,不应该说大军区是一方诸侯,而应该说大军区司令是一方诸侯。不过,这也暗示出此次习近平军改的政治作用是〝削藩〞防造反。
    来源: 秦川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黑龙江人大副主任盖如垠被查

    下一篇: 习近平破常规之举惊人 某领导提一个〝央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