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破常规之举惊人 某领导提一个〝央求〞
2015-12-08
大陆广东媒体南方周末近日刊发长文《习近平改革这三年》,回顾了习近平上任以来改革动作的台前幕后。其中,提到习近平上台后的很多举动都〝打破常规〞,颇为惊人。

12月,距离习近平南巡已经三年。南方周末在12月3日刊登长文,对习近平这三年的改革进行了总结回顾。其中,文章表示,习近平上位后即〝向公众展示了‘敢想敢干’和‘不墨守成规’的印象。

文章首先提到,十八大之后不到一个月,新华社就陆续发表了对7名新常委从成长、从政、子女、轶事等方面〝揭秘〞文章。当时舆论认为,什么可以〝揭秘〞,什么事情〝不可揭〞,还是在官方的控制中。不过,习近平这个做法在官媒中尚属首次,对中共黑箱政治有一定的突破。

文章还提到,习近平要改变中共领导人个人形象稍显严肃的状况,制作了卡通漫画,去北京庆丰包子铺就餐,在新年贺词中使用〝蛮拼〞、〝点赞〞等流行语等,并大量印出版自己的演讲和文章。

在具体工作中,习近平〝打破常规〞的举动更是频频出现,惊呆中共官员。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一周后,2012年11月23日为二炮司令员魏凤和一人举行了晋升上将的授衔仪式。

此后,习近平成立了〝深改组〞和〝国安委〞等十一个小组,并担任组长,都被外界认为是打破常规之举。

今年的9.3大阅兵,习近平打破阅兵日期惯例,是中共建政后首次在非〝十一〞举行大阅兵。近日开始的军改,更是被外界评价为〝有胆量〞,是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改革〞。

南方周末还提到,在习近平的影响下,十八大之后的一些党内会议的规矩也在变化。

文章举例,过去没召开的一些会议,如中央党群工作会议首次召开,停开多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也再次召开。习近平还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文章还提到一个细节。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一次召开时,习近平在讲话中将当年政法系统有影响的丑闻,都不客气的点名。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一点内幕:在习近平的讲话稿定稿前,某政法系统领导曾〝央求〞讲话稿起草者:〝我们系统能否少点几个?
    来源: 李静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报透露秘密 军改政治作用:防止造反

    下一篇: 习近平上台第三天 政治局发表惊人讲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