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航遭乌龙灭火发动机报废 损失2000万美元
2015-12-13
12月10日,福建福州机场发生飞机灭火“乌龙”事件,福航一架B1906飞机因被误喷消防泡沫,导致发动机核心区受损,须更换双台发动机,业内人士称,费用大约在2,000万(美元,下同)。

现场急救喷错飞机

据报导,12月10日上午8时许,国航一架航班在福州机场准备起飞时,突然右侧发动机冒火,后方的一架福航班机机组立刻告知国航机组,并向机场消防部门报警。

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先是用消防车对福航无故障的飞机进行喷洒作业,紧接着又对国航的飞机进行处理。

事件导致福州机场多个航班延误,被“喷错”的B1906飞机(执行FU6577航班)被拖回,需水洗发动机和试车。

更换发动机需2,000万美元

事后,福州机场发布说明称,机场消防分部到场时发现国航飞机已处于关车状态,无异常情况,而一旁的的同型号福航飞机,发动机尾喷口有尾气冒出,于是现场消防指挥人员决定对停在A1上的福航FU6577航班飞机进行降温处置,两分钟后被通知更正,消防队伍转向国航CA1822航班飞机进行施救。

福州航空官方微博称,消防泡沫进入了发动机核心区,需更换双台发动机,价值近2,000万美元。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楠指,飞机发动机一般价值数百万美元,涉事737-800机型标配CFM56发动机,单台价格大约为1,000万美元。

专业人士:向飞机喷泡沫很不专业

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莱芜市的消防员康森指,机场消防人员处置火情时,存在专业知识匮乏和指挥员经验不足等问题。

第一、作为每天在机场内迎来送往无数飞机的消防人员,将发动机慢车状态下正常尾气排放当做火警是不应该的。

第二、常规的火用水,有燃油的用泡沫,并且飞机本身配有发动机灭火系统,出现火警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由飞行员按照手册进行适当处理,并非有火警就要喷灭火剂。
    来源: 洪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吕锡文落马 牵出贾庆林刘淇

    下一篇: 朝鲜乐团黯然离京 分析:当局或下令取消演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