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闯大祸 中朝关系或面临三大风暴
2015-12-14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成为各界媒体热议焦点,有分析认为,其核弹〝宣言〞和撤销外交演出的做法闯下大祸,甚至可能使中朝关系出现新的风暴。

12月10日金正恩宣布朝鲜已经制造出原子弹和氢弹,并且可以随时使用;12月12日,又突然取消了两个文工团在华国家大剧院的演出。

有港媒发表评论指出,不管朝鲜是否拥有氢弹,都难掩中共在朝核问题上的尴尬,这从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可见一斑。中共外交部华春莹表示,中方一直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问题。

分析指出,显而易见,中共没能阻止朝鲜开发核武。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当局所能做的,就是不将有核的朝鲜推到美韩阵营,以便在必要时能够发挥平衡美日的作用,但前提是朝鲜能配合中共。

可是,朝鲜偏偏是个〝不好沟通,行为难以预料〞的国家,如何驯服拥核的朝鲜,长远来说仍然是中共必须面对的棘手难题。

金正恩撤销北京演出或将带来3大风暴

中国湖南省湘潭大学教授李开盛分析说:〝朝鲜取消演出的做法简直是国家间外交活动中不可能发生的事。〞

12月14日,韩国媒体援引中共外交人士预测,朝鲜牡丹峰乐团和功勋国家合唱团12月12日突然取消在中国的演出回国,将给两国关系带来三大风暴。

首先,中共的朝鲜战略价值论可能会因此发生变化。这次事件充分体现了朝鲜突发性行为的不可预测性,相比朝鲜的战略价值,估计中共以后将更加担心朝鲜的战略危险。

第二,短时间内朝中关系不可避免会出现冷却。2012年2月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以及当年10月处决亲中共的张成泽,导致两国高层会谈全面中断后,朝中之间一直保持着紧张关系,直至今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访朝鲜,两国关系才开始解冻,不料这次事件导致双边关系再次冷却。

第三,金正恩北京罢演损伤了习近平的外交人员对外形象。据称,本次邀请朝鲜代表团访华的是习近平的亲信、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宋涛于11月25日刚刚上任,接替担任了12年对外联络部长的前部长王家瑞。有分析指出,演出取消的结果将对习近平寻求的未来对朝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韩国政府人员分析称,朝中政府层面推进的演出突然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遭到取消,可能会引发外交问题。站在习近平的立场上,将会认为朝鲜此举属于外交失礼,因此双边关系不可避免的会冷却一段时间。

12月12日取消演出的当天,朝鲜《劳动新闻》报导,金正恩时隔1年再度视察〝5月9日鲶鱼工厂〞的消息。画面中,金正恩一脸若无其事的样子。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江帮守大本营十余年 传韩正或将被调离上海

    下一篇: 郭广昌露面 传供出上海帮黑数据 大风暴将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