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谷开来被减刑的法律文书出现关键错字
2015-12-14
12月14日,中共官方公布薄谷开来死缓改无期。薄谷开来减刑的法律文书中出现把二年写成“而年”的错字。外界表示,这样的错误简直不可思议。

12月14日,中共官媒报导称,据北京市高级法院消息,12月11日,北京市高级法院分别作出裁定,将罪犯薄谷开来、刘志军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刑罚减为无期徒刑,原判附加刑不变。

之后,外界发现,薄谷开来减刑的法律文书中出现错字。

大陆国际在线12月14日发表题为《薄谷开来减刑的法律文书 咋还能有错字?》一文。文章称,今天,薄谷开来、刘志军减刑的消息成为热点新闻,各家媒体在报导时都引用了相关法院的法律文书。让作者吃惊的是,在高级法院关于薄谷开来案“提请减刑建议书”的法律文书里,竟然有一个明显的错字:“建议将罪犯薄谷开来死刑缓期而年执行的刑罚减为无期徒刑。”

文章称, “缓期而年执行”,啥意思?看了整篇新闻,你我都懂,“而年”应是“二年”之误。

作者和其一位同事查了很多家媒体的报导,发现都是“而年”,而且,这些报导都标明内容源自北京高级法院。

作者质疑,那个 “建议书”的落款时间是“2014年9月25日”,北京市高级法院“关于审理罪犯薄谷开来减刑案件的公示”的落款时间是“2015年11月16日”, 公布上述文书的是今天。在跨度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经过那么多道的审核程序,就没人发现那个错字?而且,薄谷开来案是这么敏感而受人瞩目的案子?

网民表示:在法院严肃的公告文书内,出现这样超低级的错误,实属罕见;文字虽少,影响重大,太不严肃了。

一些网民表示:这个错字错得离谱,打完字至少检查一遍吧,有校对环节吧,有很多人审核过吧?怎么可能错?把法律当成儿戏?如此严肃的文件,如此敏感的人物竟然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法院草菅人命也不奇怪了。

薄谷开来死缓改无期的消息引发网民强烈不满。

网民称:薄谷开来莫须有的减刑;复旦大学生投毒杀人被判死刑立即执行,薄谷开来投毒杀人可以不死还减刑,太不公平了;薄谷开来曾经是法律从业人员,知法犯法,必须重判,枪毙。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薄谷开来和刘志军同时被宣布减刑,此举与习近平围剿打击江派的进度有关。当局在释放信号,安抚那些江派在位和已经落马的高官:只要配合交代,还给活路。

薄谷开来是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2011年11月13日晚,卷入薄、周政变密谋事件的英国商人海伍德,被薄谷开来杀人灭口。

2012年8月20日,薄谷开来以“故意杀人案”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

2013年9月22日,薄熙来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罪,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 释放楼市重要信号

    下一篇: 朝鲜乐团取消北京演出传出最新内幕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