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如〝鸡蛋上跳舞〞 内部吵得热闹
2015-12-18

据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北京当局级别最高的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但是今年的会期较往年有所推迟。有消息称这次会议在召开之前,各方对明年的经济议题存在诸多争议,中共内部〝吵得热闹〞,更有专家戏称中国经济如同〝在鸡蛋上跳舞〞,其中凶险可想而知。

作为中共年度最重磅的经济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要总结2015年的中国经济情况,而且要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调。中共党媒人民日报18日署名任仲平的文章,释放了其中一些信号。

文章承认了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要跑得快,但跑过一定路程后,就要注意调整关系,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否则‘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一系列社会矛盾会不断加深。〞

文章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分配不公、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

文章称,坚持绿色发展,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是事关发展全局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

专家:中国经济如同〝在鸡蛋上跳舞〞

中共建政以来,中国的所谓发展经过了几个不同的时期,从毛泽东时期的〝大跃进〞、〝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一直到文革结束才得出结论,〝中国经济到了濒临崩溃的边缘〞。之后又提出〝初级阶段〞、〝摸着石头过河〞、〝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等理论。

对于当下的中国经济,有专家形容好象〝在鸡蛋上跳舞〞。2015年的中国经济增速一直下滑。为此,多数专家观察,如何保障经济增长仍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议题。但不少专家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的弹性空间并不算很大。

中央内部〝三大争议〞

香港《经济日报》早前透露,针对来年的经济议题,仍存在诸多争议,中共内部〝吵得热闹〞。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的争议:

一、明年经济看好或看淡?

报导说,认定中国大陆经济明年仍面临困境者,在经济界似成主流意见。有人说,诸多经济问题未能化解,来年不能不推结构性改革,而结构性改革与经济〝稳增长〞互为排斥。

二、〝供给侧改革〞学者质疑

中央层面提出一个新思路——〝供给侧改革〞,引起争议,包括对中国新供给学派理论的质疑,也包括认定当前大陆的经济问题,不仅有供给的问题,也有需求出现的麻烦。

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入手,解放生产力,改革创出新供给,改善供给结构,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减税和减少政府干预是供给侧的典型做法。

三、金融税制国企改革

第三大争议是,财税体制改革。财政政策将成明年宏观调控的主要杠杆,而财税体制改革被赋予创造改革红利、牵动经济稳增长的任务。但目前财税体制改革,如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理顺、地方举债融资体制、税制等改革,更是吵得热闹。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禁闻】发家史遭起底 郭广昌疑涉黑心交易

    下一篇: 甘肃尾矿泄漏 锑污染水域涉及三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