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称军队腐败“树倒根存” 耐人寻味(图)
2015-12-18

日前,中共军报发表评论文章,强调军中不正之风树倒根存,病原体仍在。鉴于中共军队造成如此不堪的状态,与江泽民腐败治军密切相关,分析指,习近平或已下决心向江泽民动刀。

12月16日,中共《解放军报》发表题为“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的评论文章说,三年来,军中虽然“既严上又严下,既治大病又医小患,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但是军中“不正之风树倒根存,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破解,病原体还没有根除。现在解决的大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问题背后的问题还有待解决”。

就相关问题《美国之音》采访了在德国的反腐专家廖然,他表示,中共军队经商和腐败问题持续了几十年,要根除腐败谈何容易?“中国军队腐败问题、以及军队从商问题存在都已经这么多年了,冰冻一尺,非一日之寒,这些问题都根深蒂固,因此解决解放军的腐败问题谈何容易。他们并不怕现在的反腐,只是认为那些被抓的人是运气不好等。”

报导接下来还引述美国迈阿密大学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德雷伊尔教授披露,习近平的相关举动受到来自军官层的强大抵制。外界分析,江泽民主政和干政20多年,在军中培养了包括徐才厚和郭伯雄在内的亲信人物难以计数,这些人在被清洗之前,有着江泽民的背景,对习近平的各项举措不可能不进行抵制。

自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当局逐渐展开清洗军队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共“十八大”以来已有47名“军老虎”落马。其中落马的“军老虎”中,尤以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引发关注。

在2009年起出任中共军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2012年因涉贪被查。BBC引述分析认为,谷俊山一案可能是中共有史以来最大的贪腐案,之前因谷背后有数个势力曾数次力保他过关,才会让当局查办案件脚步缓慢。

谷俊山与已故中共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关系密切,谷俊山涉贪被捕后,供出徐才厚的相关犯罪详情,徐才厚因此落马。徐才厚涉嫌受贿,去年10月被中共军事检察院审查起诉,今年3月因膀胱癌病逝。

今年7月30日,BBC引述中共官方媒体报导,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开除中共党籍,成为继另一位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之后,落马的第二军中“大老虎”。

翻查历史发现,郭伯雄及徐才厚都是在1999年江泽民出任中央军委主席时成为中共中央军委委员的,并先后在2002年和2004年以军方最高代表的身份晋升为中央军委副主席。

路透社16日发自北京的有关报导说,中共首要军报发表评论指中国军队内部的腐败“病菌”仍然存在,这意味着,习近平将把打击军队中腐败现象的运动持续到明年。

香港《明报》17日发表署名孙嘉业的评论文章指,即将到了的2016年,大陆政坛的人事调整洗牌将会加速,各方的博弈将会加剧,“按照以往的规律,左右两派之争亦将白热化。最近发生的连串事件已经预兆2016不会是平静的一年。”

就在不久前,网络一篇署名冉沙洲的文章《习王打虎稳步逼近江泽民》中称,中共五中全会后,习、李、王将借推动十三五规划的全面落实而展开清党大行动。国企、军队、高层,是扫除江派余孽的主要目标。除了对部分“为官不为”的江派官员用“能下”的“新规”将他们清除出习政府之外,“打虎”依然是习王打击强势江派干将的一个重要手段。

有分析认为,现在已经到了习近平拿下江泽民及其手下的时候,未来2016年,将有哪些大老虎“入笼”,人们将拭目以待。

综上所述,本次中共军报谈到“树倒根在”,被外界认为明显有影射江泽民之意。而评论谈到的要向“纵深”迈进,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为了推进军改,有可能向江泽民动刀除障。

 
    来源: 夏言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中共常委年关“难过”(图)

    下一篇: 中共军改暗涌诡谲 海军突发事故生疑云(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