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是人祸 官方证实系渣土垮塌原山体没动(组图)
2015-12-21

北京时间,12月20日中午深圳恒泰裕园区发生的滑坡事件,已造成至少59人失联,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坏。据陆媒已曝光的消息,此次重大事故系人祸而非天灾。垮塌体为人工堆放的渣土和建筑垃圾,原有山体并没有滑动。

12月20日11时40分许,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

事件发生后,深圳市应急办主任杨峰于12月20日晚间向陆媒表示,截至当天23时,深圳山体滑坡事件中失联人员总数已经上升到59名,其中男性36名,女性23名。此次滑坡事件造成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害,厂房14栋,办公室2栋,食堂1间,低矮建筑物13间,宿舍3栋。

有陆媒引述目击者彭绵鑫说,垮塌发生在11时40分许,泥土像海浪一样席卷而下。而另一名逃出的村民说,灾害发生时他正在村里,他家的房屋被滑下来的泥土推倒并掩埋,〝冲泻下来的泥土最近时离我只有10米左右。〞

据澎湃新闻报导,滑坡现场附近的民众反映,连日来,深圳当地并未发生大规模强降雨,只是12月20日上午下过小雨。而工业园区垮塌的泥土并非自然山体,是近两年附近施工挖土、在山体上堆积的渣土。

报导引述一位在柳溪工业园区工作的目击者告诉记者,发生滑坡的山体其实不高,但这两年附近基建挖出来的泥土都堆积到山上去。

随即,国土资源部的官方微博也承认,广东省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已在深圳光明新区垮塌现场初步查明,20日发生垮塌事件的塌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人工堆土垮塌的地点属于淤泥渣土受纳场,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由于堆积量大、堆积坡度过陡,导致失稳垮塌,造成多栋楼房倒塌。


深圳滑坡事故现场。(网络图片)


深圳滑坡事故现场。(网络图片)


深圳市卫计委则通报称,当地医院共收治了14名伤员(含自行到医院就医的事故伤者),均是轻伤。

有陆媒报导称,光明新区中心医院收治了9名伤员,1名伤势较轻的伤员已出院,另外8人留院治疗的,其中2个下肢骨折,1个腰椎骨折,其他都是皮肤、软组织挫伤。

现场救援指挥部21时消息称,地质专家和结构专家已对现场进行评估,暂时不会有再次滑坡危险。

此外,据《深圳市建筑废弃物受纳场运行管理办法》,作为主管单位的城管部门应该定期抽查配套设施状况,督促受纳单位按要求定期检查维护,并应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政府部门的监管情况尚待进一步调查。
    来源: 何雅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打虎升级?中纪委罕见提贪官危害国家安全(图)

    下一篇: 深圳山体滑坡 供港天然气受损泄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