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异常凶险 中共〝检讨大会〞罕见延长
2015-12-21

12月18日,〝史上最迟〞的中共年度经济工作会议正式于北京举行,并延长至4天才结束。中共政坛最高层级的二百多位官员在京西宾馆闭门谋划未来一年经济发展的政策及路向。但海外消息指,除了例行的经济主题,所有与会者被要求均要深刻反思本年度重大工作失误,形同〝检讨大会〞。港媒评论指出,经济下行的新常态与股灾引爆的金融危机,让整个2015年的时局显得异常凶险。而未来新的一年,中共将面对更为深重的危机。

12月18日,中共经济会议正式举行。根据惯例,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通常为期2-3天,本应在12月20日就已结束。但直到21日,中共官方才有消息报导称,经济会议正式结束。这显示,今年会议持续时间明显较往年更长。

外界观察注意到,今年的会议不但举行时间是〝史上最迟〞,其会期明显延长也释放出耐人寻味的信号。此前有消息称,习近平在会上毫不客气地要求与会者〝闭门思过〞,〝全面深刻〞地检讨反思过去一年工作中的重大失误,本次会议也因此而被称为〝检讨大会〞。

消息称,习近平在会上重点讲了天津爆炸、股灾、外访安排失当,以及美国对台军售和台湾大选评估等事项。此外,还对货币政策、国企转型、军队改革、人事安排、明年两会和G20峰会筹备等进行了紧张磋商和部署。据消息说,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讨论展望,仅用了一天时间。

东方日报对此刊发评论称,过去的一年是中国经济异常凶险的一年,遭遇了许多坎坷。经济增速跌破7%大关,东三省、山西等地甚至出现负增长;人口红利消失出现刘易斯拐点;通缩趋势明显、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日益凸显;资本外流加速,人民币持续贬值。尤其是年中的股灾,蒸发几十万亿市值,席卷一大批股民的财富,差点酿成系统性风险。还有,此起彼伏的庞氏骗局让国人防不胜防。

文章表示,对于第五代来说,目前政治上正在进行及准备进行的一系列变革,都需要一个稳定增长的经济环境。尤其是正密锣紧鼓展开的军事改革,堪称关系到第五代执政地位的关键一战。军改撤销四总部、重建五大战区,力度与气魄很大,但面临的阻力也很大。在军心动摇之际,如果经济不稳,再加上明年又面临文革五十周年,意识形态领域进入多事之秋,国际环境又阴晦不定,这些不确定因素叠加在一起,形成共振之势,一场危机就可能不期而来。

事实上,今年夏天爆发的股灾,一直被外界指为一场既得利益集团处心积虑发动的经济政变,目的是以股灾打乱金融秩序及国企改革的进程,并将股民的愤怒引向执政当局。尽管当局一直未证实这个传闻,但股灾造成的负面客观效应已经形成。

外界观察注意到,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中共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发布关于生产安全刑事案件的《解释》。《解释》表示,某些中共国家工作人员以他人名义投资入股公司、企业,从而达到隐藏自己股东身份、充当〝隐名持股人〞,将可能被认定为相关犯罪的犯罪主体。

今年股灾之后,王岐山在金融领域发动反腐总攻,从证监会到顶级券商均不断有重量级人物落马。而大陆股市是金融腐败的重灾区。大量高官利用代理人投入股市,官商勾结谋取暴利。近日被抓的私募大佬徐翔,就曾被曝为多名太子党及省部级高官充当台前操盘手。

有分析指出,从两高颁布的《解释》,再到中央工作会议中〝检讨会〞传闻来看,2016年恐将是习近平对挖出薄周政变、经济政变总后台进行〝大追责〞的一年。以江泽民为首的利益集团不除,无论习李王想要在政治、经济、军事上有任何实质性的改革,最终都将沦为一纸空谈。
    来源: 文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社科院研究院书记和纪委书记被免职

    下一篇: 《今日点击》深圳滑坡惨烈 堪比天津大爆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