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社科院研究院书记和纪委书记被免职
2015-12-21
12月17日因违反“八项规定”,中共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被予以严重警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韩锋被免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职务。此前李向阳已被免去该研究院党委书记职务。

据12月21日中纪委官网消息,17日中共社科院召开大会通报了社科院两个院属单位有关人员违反“八项规定”问题、违纪问题及处理情况。

会议称,2013年8月15日至18日,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工会使用工会会费153432元组织职工到内蒙古阿尔山市旅游,时任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李向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院长韩锋都未予阻止,并亲自参加该公款旅游。同年10月17日至18日,李向阳违规超标准报销头等舱机票款。

社科院官方决定,给予李向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已于2014年9月11日免去其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职务),责成其退回乘坐头等舱超出标准报销的6670元公款;给予韩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全球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职务;责成参加旅游的人员全额退还旅游活动所用公款。

此外,会议还通报了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中国循环经济与环境评估预测研究中心主任齐建国,主任科员、中国循环经济中心秘书长杨彤等的违纪问题查处情况。

此前10月31日起,中纪委第一巡视组进驻社科院展开巡视工作。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巡视组进驻后两个月内,在社科院担任副主任及以上职务的学者和官员,都不能离境。

社科院是以学术名义为中共的意识形态服务的文宣机构,长期以来该院的科研项目设置和评定,多次引发争议。其中,学术抄袭和被指基于意识形态而设立的项目占用巨额经费,一直备受诟病。

据社科院年度报表显示,2014年社科院年收入24亿9千万,其中财政补款即达19亿多元。而社科院教授和官员的走穴(私自外出牟利)款项,并不在此范围内。

巡视组其余的巡视内容还包括中共的各种纪律及生活作风问题。同时,巡视组还设立了公开的举报值班电话和信箱,收集举报信息。

社科院院长王伟光被视为毛左代表人物。去年9月24日,王伟光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发表文章称:“国际领域内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国内的阶级斗争也是不可能熄灭的。”

有分析认为,王伟光是在对抗习近平的“依宪治国、协商民主”理念,其背后有江派刘云山的影子。

掌控文宣的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是江泽民集团的台面人物之一。自“十八大”以来,刘云山处处与习近平作对,一直利用宣传口不断造事搅局,多次删除或者屏蔽习近平等人的重要讲话或者报导。 习近平阵营则对文宣系统高层不断进行清理,并逐步削减刘云山的权力。

近期刘云山不利的消息频传。12月17日,被关押165天的作家兼媒体人铁流老先生对媒体公开了刘云山构陷自己的内幕。之前网络传出刘云山之子刘乐飞请求辞去中信证券所有职务。刘云山父子被指在近期的大陆股灾中参与做空A股。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深圳泥石流曾被环评警告 但报告被删

    下一篇: 港媒:异常凶险 中共〝检讨大会〞罕见延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