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移民最爱加州 大学和家庭是主因
2015-12-22
  据《萨克拉门托蜜蜂报》(The Sacramento Bee)18日报道,新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取代墨西哥成为往加州输送移民最多的国家。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和加州公共政策研究中心(Public Policy Institute of California)数据,去年有33,000移民从中国来到加利福尼亚,几乎是2005年的三倍。而来到加州的墨西哥移民从2005年的10万降到了2014年的3万出头,跌幅高达70%。

  去年,来到加州的中国移民数量已经连续第二年超过墨西哥。另外,这一变化还恰逢美国政府各个层面上对有关移民改革展开讨论。因为经济和安全原因,一些总统候选人今年开始呼吁对移民进行更为严格的限制。

  比如川普就建议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立一道隔离墙。但是对加州移民来说,这一措施貌似起不到什么太大的作用。因为就数据来看,去年来到这里的移民,不管是合法还是非法,只有不到四分之一来自拉美。

  “可以确定的是,墨西哥的移民时代已经是过去时。”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公共政策教授卡西克•拉马克里希南(Karthick Ramakrishnan)说道,他还表示,未来可能从加州回墨西哥的人更多。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移民增长很快,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因为对技术工人需求的增加,特别是在高科技产业。人口数据还显示,来自亚洲的人口大部分都在硅谷附近。

  很多亚洲移民都是通过H-1B签证来到美国,这一签证允许企业在出现劳动力短缺的时候雇佣外国工人。其中一些人之后会得到美国企业的支持,然后获得永久居留权。

  支持者表示这让他们更容易找到专业人才,反对者则认为这一政策是在掠取美国人的工作。

  “我们的劳动力市场对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人需求越来越多。”加州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汉斯•约翰逊说道:“雇主们也开始更多地在国外寻找这类员工。”

  另外,来到美国,特别是加州留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系统数据显示,加州大学的国际学生从2009年到2015年,几乎翻了六倍。

  比起加州本地学生,他们的学费要高得多。因此,大学官员对此持肯定态度,他们表示多年来预算一直在削减,这对他们是个很好的补充。

  2012至2014年,来自中国的移民有四分之一是18至24岁之间的大学生,其中三分之一在毕业后会留在美国。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化学系的高年级生塞缪尔•于(Samuel Yu,音译)表示,他的父母2004年从中国移民加州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他的学业。

  不过来到加州的中国移民也不仅仅是大学留学生或者在硅谷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在美国已经很多年的移民的家庭成员。2012至2014年间,来到加州的中国移民中有四分之一年龄达到50岁或以上。这种家庭签证的数量很有限,而且可能会花费他们超过十年的时间才能获取。

  另外,美国人口普查数据并没有区分合法和非法移民。人口统计学专家表示中国移民中,大部分都是通过合法途径来到美国。

  亚洲移民还呈现出了年轻化的特征。虽然现在在加州,常住的西语裔人口达到1500万,远多于亚裔的530万。但是华裔和其他亚洲移民在城市和各行各业的影响力正越来越大。加州大学2015年的新生中,亚裔已经是最大的少数族裔群体。

  “如果这种状况持续,将会改变加利福尼亚。”约翰逊说道:“增长最快的群体将是亚裔。”
    来源: 侨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EB5法规再延 呼多听再变

    下一篇: 沙滩上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