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求职 先问办公室空气品质
2015-12-31


求职者注重办公室的空气品质。网络图片

“在这里,你永远都不用戴口罩,我们公司四面都环绕着绿色植物,一切都干净整洁”。深圳优美通讯公司人力资源顾问艾米-李(Amy Li)表示,公司所在的科技园空气清新,是招募时的一大优势。


中国不少公司都发现,“办公室的空气品质”是求职者更关心的,比薪水、升迁、发展机会还重要。


入冬以来,中国雾霾肆虐,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空气品质让人担忧。北京、天津、上海等十几座城市,12月下旬连着发布了“红色预警”。“红色预警”是空污的PM2.5浓度超过200的标志。


为留住员工,在中国的大型跨国企业往往花巨资建置空气过滤设备,以维持办公室的空气品质。有人说,如果一家公司注重室内空气品质,表明它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


而办公室有无空气滤清设备和即时空气监测系统,已成为求职者决定是否在这里工作的条件。显然,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能不能留住企业的优秀人才?如何维护办公室内的空气品质?这是中国每个企业都必须面对的。


雾霾不断来袭使北京市民日渐失去耐心,加上对长期健康的担忧,有些人认为“离开”可能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解决办法。


北方空污严重,南方城市乘机标榜“清新空气”吸引人才。


中央社援引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来阳光明媚的南方吧,忘掉北京的雾霾。尽享悠闲的生活方式,放弃不健康的北京。”这是一家位在大陆南方的公司的网络广告词,以吸引身在北方的聪明、受过教育、有抱负的员工。


深圳家家顺房地产公司在招募销售人员时,也把清新的沿海空气作为一大优势。人力资源经理陈杰称,“年轻人明显比他们父母那一代更重视健康,这里隆冬时节也一直阳光明媚。我们上周末穿的是T恤,而北京给人感觉很阴郁”。


除了雾霾,抽烟也污染办公室的空气。不少中国90后年轻人换工作原因是办公室空气不好,有人抽烟。有人更直言,“主任抽烟,实在是太呛人了。”


中央社报导,不少人辞职的原因,并不是薪水不满意,或没升职,而是不满意工作环境,这在90后中体现得尤其明显。


周女士说,想离职主因是“办公室空气太差了”。她说,老式办公大厦,没有窗户,空气不流通。冬天,开着空调,跟蒸包子一样。
   
周女士说,已向办公室长官建议办公室能添置空气净化器,“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既然如此,我还是走吧。”她说,这样离开,自己一点都不惋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姑娘 推动“一人食”风潮

    下一篇: 大陆终结一胎化 2016年起准生两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