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终结一胎化 2016年起准生两胎
2015-12-31


中国终结一胎化政策。网络图片

中国当局12月27日正式终结“一胎化政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2016年起允许所有已婚夫妻生两个孩子。


中央社报导,中国当局正式终结“一胎化政策”,2016起允许所有已婚夫妻生两个孩子,以因应所面临的人口危机,估计将影响1亿夫妻。


中国当局10月已宣布改变一胎化政策。计生法修正后,自2016年1月1日生效,所有已婚夫妻可生第二个孩子,但法律仍限制不能再多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根据北京大学社会学者陆杰华估计,这项新政策将影响多达1亿对夫妻。


一胎化政策始于1970年代,限制绝大部分夫妻只能生一个孩子,当局称,这项政策防止4亿个婴儿出生。


当局严格实施这项限制,对违反规定者处以高额罚款,并常实施强制堕胎。由于中国有重男轻女的传统,这项政策也导致出于胎儿性别选择的堕胎,或是有些女婴被遗弃甚至杀死。


目前农村家庭若头胎是女婴,已获准再生第二胎,少数民族也获准多生一胎。


中国目前有13亿7,000万人口,名列世界第一,而由于实施一胎化政策,如今人口迅速老化,性别失衡状况严重,劳动力也缩减。


世界银行(World Bank)统计,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多达2.2亿人。2013年中国老龄委预计,在未来20年里,中国将进入老龄化高峰,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老年人。


谁来照顾老人?这已经成为社会的重点议题,特别是许多农村老人,他们目前的处境令外界担忧。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曾感慨道,从“少年中国”到“银发中国”,中国仅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就走过西方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变老”之路。


劳动力缩减是中国面临的另一个问题。社会科学院2015年年初估计,在2020年之前,中国就业市场将每年减少155万人;在2020年至2030年间,将每年减少790万人。
   
专家表示,中国大陆改采二孩政策的时间可能已经太迟,难以解决逐渐逼近的人口危机。至少需要20年才能迎来下一个婴儿潮,来缓解人口急速萎缩与老化的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人求职 先问办公室空气品质

    下一篇: 罗瑞卿之子 罗宇海外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