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组部大换血 清理中枢 断江后路
2016-01-03


据大陆媒体报导,日前中共住建部副部长王宁,空降福建,担任组织部部长,而原福建组织部部长姜信治,则调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外界认为,这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组部高层大换血的延续,是习近平当局在清理腐败中枢--中组部的同时,全面打造需要的人事格局,以切断江派迁升之路。

据《中国经济网》2015年12月30号报导,此前担任中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的王宁,首次以福建省委组织部部长的身份,出现在相关会议上,而原福建组织部部长姜信治,已经调任中组部副部长。

2015年下半年,已经有3名前中组部副部长被外调任职。目前,中组部长赵乐际,陕西人,是习近平的老乡。常务副部长陈希,据说与习近平交情颇深,习近平在清华上学时,他们俩住上下铺,有整整40年的交情。

而现任中组部部务委员兼干部二局局长的周祖翼,此前曾担任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与月前提升的姜信治,都可算是习近平起家的闽浙沪东南系官员。另一位副部长齐玉,曾任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六年。而青海正是赵乐际的政坛发迹地。

此时,作为中共人事安排中枢系统的中组部,5位副部长中,除了邓声明是由部务委员内部擢升外,其他都被视为是习近平的亲信。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习近平在中组部安上自己的人马,是要布置真正属于自己的人事格局。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习近平大格局是对江派进行清洗,他逐渐逐渐会发现江派人,时时的把江派人清除,第一是利用反腐,第二退休,第三调整,让这些人离开一些重要的岗位,习近平这三刀就把江系的人马清除出去了。〞

《法广》引述分析指出,中组部作为中共主管人事任免的部门,历代中共党魁更换都会委派自己最信得过的人掌控。当年,胡耀邦当了中组部部长,才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让大批老干部复出‘胡耀邦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和总书记之后,先后让乔石和尉健行主管中组部,推动新老交替、大批提拔第三梯队。1987年,胡耀邦被〝老人帮〞逼迫辞职,中组部部长也马上换人,宋平开始把住人事关;江泽民上任之后,很不满意中组部部长的人选,但因为一时权威不够,没法换人操盘,一直到1999年,才安插曾庆红出任中组部部长,让他为〝后江泽民时代〞布局。

中组部也由此成为贪腐侵蚀最为严重的部门之一,在江泽民〝以贪腐换团结〞的个人意志下,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卖官鬻爵成为中组部运作的方式。

12月25号,《人民日报》报导,从2014年1月开始,中组部把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习近平上台后,通过3年整治,才消化掉了3万多名超配额副处级以上官员。

而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指出,这几年揪出的贪官,中共的组织部门推脱不了责任。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组织部是主要领导的一个棋子而已,如果主要领导人贪腐的话,那么他提拔很多贪腐官员,都要通过组织部门去提拔,那么组织部门就成为贪腐体系的一环,既然习近平王岐山打虎反贪到一个关键阶段,除了清理浮上台面的老虎之外,肯定对组织系统要有个大清洗。〞

因此,黄金秋认为,对于习近平来说,清理中组部势在必行。

    来源: 刘惠 责编: Kitt

    上一篇: 遭中共逮捕9年未变节 台2情报员获颁奖章

    下一篇: 港媒:13岁少女自杀引风暴 2016年社会动荡将来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