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中国经济“不归路”
2016-01-07
上海综合指数在新年开市7%的大跌之后中国当局15日成功地扭转一个3%的下跌。在短期内中国政府似乎仍然能左右市场的走向但是根据美国银行近期发布的一篇分析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将面临大问题,这些问题甚至可能体现于2016年。美国银行的首席中国策略师大卫·崔:“我们判断,中国的债务状况可能已经走上了不归路,这将是很难成长来解决的问题。”


该报告指出,营企业界的债务激增,金融危机几乎不可避免20092014年之间中国的私营企业债务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上升了75%,使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约300%。(图一)


报告引用ReinhartRogoff的著作<这次不一样>“This time is different”里的数据判断:“当一个国家的私债对GDP在四年内成长超过40%时,它面临财务危机的机率是90%(图二)


而这些国家面临的危机包括货币贬值通货膨胀银行资本重组或国债违约。(图三)

西方分析家经常指出,北京有特殊的资本主义形式可以防止危机的发生。崔表明这个假设是错误的,因为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经历了各种形式的债务危机。例如90年代末到2000年初的时候,银行的坏帐率高达40%;政府从1999年到2005年之间需要以20%的GDP抵销这些坏帐


进一步指出,投资者中国政权的经济运作上的许多假设今年将面临严峻的考验。这些假设包括
国内生产总值将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币将美元升值
政府将支撑股市
没有大的公司将拖欠债务
政府将支撑房地产市场

2016年,这些假设大多数不再正确。此外,这些政策目标甚至使债务问题恶化。这是一个经典的短期稳定导致长期不稳定。我们评估这种做法时间越长,金融体系不稳定的风险越高,而最后的痛苦更深

在我们看来,政府的政策选择已越来越少,人们只需看看2014年中期以来政府为了维持GDP所遇到的困难。而经济增长的放缓是典型金融不稳定的前奏。”崔预测,上海综合指数2016年将下跌27

图说:图一:各国2009-2014年私债对GDP比例增长率一览


 
图二:历年私债成长率跟金融动荡机率的对比
四年私债对GDP比例成长债务激长数财务风暴数金融动荡机率
20-30%312271%
30-40%181372%
40-50%131292%
50-60%22100%
>60%88100%
图三:国家金融动荡形式
总数57
银行1425%
货币1526%
通货24%
银行+货币1628%
货币+通货35%
银行+货币+通货47%
银行+货币+通货+国债35%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曾庆红出事?党媒蹊跷高调发声〝弹劾庆亲王〞

    下一篇: 习近平公开批“太上皇”  江泽民大秘被停职审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