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四日内两日触发熔断 民间看热闹专家看门道
2016-01-07


大陆A股自熔断机制实施四天中,两日触发熔断。今天再创一项最快收盘的历史纪录。民间很多人看热闹,用各种幽默方式开涮。大陆金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开年这四天揭示了中国经济以往没有的问题。

股市四日内两日触发熔断 再创最快收盘历史纪录

1月4日至今,大陆的A股市场熔断机制实行四天,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其中有两日触发熔断,今天更是创下最快收盘的历史纪录。

据澎湃网报导,1月7日,沪指开盘大幅跳水,9时43分时,A股熔断机制基准指数沪深300就跌到5.38%触发熔断阈值,一度暂停交易15分钟,随后A股恢复交易,但沪深300持续走低,9时59分时再次触发7%熔断阈值并提前收盘。当天A股仅成交14分钟,成交1879.8亿元,其中沪市799.8亿,深市1080亿。

根据有关的交易规则,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一旦超过5%,全部A股将暂停交易15分钟,14时45分后涨跌幅超过5%,或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超过7%时,交易将暂停至收市。

民众纷纷调侃股市

由于四日内两日触发熔断,并且发生在不同的时间点,因此民间的一种调侃说法获得共鸣:“下午熔断测试成功,上午熔断测试成功,还剩下开盘直接熔断没有测试!”这也成为澎湃网此条新闻最热评论。

坊间有人还作了一首打油诗:“证券工作真是好,其他行业比不了。牛市时候挣钱多,熊市时候下班早。”有网民调侃说:强烈要求去证券公司上班。也有网民强烈要求证券从业人员工资和交易时间挂勾。

今天从开盘到宣布收盘,证券从业人员只上班上了29分钟的班。因此民间有人调侃说:“股民提前下班了,证监会官员们是不是应该提前下课?”

专家:2016年开年这四天揭示中国经济以往没有的问题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中国国际战略研究网专家、财经评论家巩胜利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开年的这四天中,揭示以往中国经济没有的三大问题。

第一,就是人民币大幅度贬值,这是无可抗拒的;

第二,中国的GDP继续下调,今年可能要进入5的时代;

第三,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人民币面临更大流量。简单地来说,以前的人民币是面临国内的使用,现在的人民币面向全球各个国家,不管是流通也好、储备也好,总之是进入SDR的第五种货币,大量地分流出去,面临的结果是人民币的贬值。综合以上的情况,2016年的这四天就反映到中国的股市上了,那就是下跌,由于熔断机制,下跌了之后没有办法支撑起中国的股市。

他强调,任何一个国家,货币是这个国家的经济根源所在。货币如果没有支撑力的话,那它必然往下走。如果中国的经济无法继续支撑它向前,它下跌就是必然趋势了。美国在全世界198个国家中,只有美元一花独放,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就业、财政、出口等数据都是近十年来最好。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的开年以来,美元一直在升值。中国也一样,如果没有良好GDP的支撑,股市也好,资本市场也好,肯定就不行了。

他认为,中共建政66年,中国是一个人治的国家,法治中国还是一个遥远的梦想,现在的中国强调讲政治,而讲政治就没有未来。他介绍自己曾专门撰文谈这个问题,“讲政治的中国股市没有未来,也找不到未来。因为它不是按经济规律来做事、办事、结果、开花。而全球资本市场和股市都是按经济规律办事,而不是按政治。”

他表示,股市发展至今近30年,沪指最高点曾经达到6千多,后来又跌到2千多点。中国的股市其实就是2千多点左右徘徊,炒那么高就是因为政治原因。但这些问题不是现在才有的。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最早发行于1969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帐面资产。
    来源: 骆亚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股市再次熔断 全天交易仅14分钟

    下一篇: A股惊天股灾的真相到底是什么?(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