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变质了,你会诊断吗?
2016-01-08
都说葡萄酒是有生命的,变了质的葡萄酒就像变了心的人,人心复杂,很难判断。可是变了质的葡萄酒,请跟着小葡一起让它滚粗……

首先,当一瓶葡萄酒闻起来或者尝起来有异味的时候,你就要注意是不是它已经变质。那么,如何判断它是不是已经变质了呢?



1木塞污染(TCA)

数据显示,使用软木塞的葡萄酒中,每20瓶就可能会出现1瓶木塞污染的现象。木塞污染是由三氯苯甲醚(TCA)的引起的,这种物质存在于天然软木材料。即使只有微量的三氯苯甲醚也足以毁掉一瓶葡萄酒。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①软木塞上出现的小颗粒白色晶体不等于木塞污染,这种白色晶体是酒石酸(Tartrate),是一些葡萄酒中存在的天然副产物,无毒无害。②葡萄酒中漂浮的木塞碎屑不属于木塞污染。而在使用螺旋盖或合成塞的葡萄酒中,是不会发生木塞污染这宗现象的。   

诊断方法被木塞污染的葡萄酒闻起来有湿狗、潮湿的地下室或潮湿发霉的报纸的味道。尝起来缺乏水果味,且又苦又涩。



2氧化(Oxidation)刚打开的葡萄酒需要醒酒,让酒液更多的跟空气接触。使酒体中的花香、果香充分散发出来,单宁得到软化,口感更柔和醇厚。但是,过多的氧气接触会破坏酒中的酚类物质,使酒变得了无生趣。



诊断方法葡萄酒颜色变化明显——红葡萄酒由原来明亮的红色变为砖红或棕红,白葡萄酒变浑浊。果味丧失,甚至带有醋味。3高温环境下过早成熟如果葡萄酒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中,就会过早地成熟,出现煮熟的味道。

诊断方法葡萄酒的颜色变深,香气和口感变差,原有的明快的水果味变成炖熟的水果味。此外,高温还会使瓶中气压增大,将瓶塞顶起来。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镜子不能随便摆 放错位置要倒霉!

    下一篇: 浅说男士 正装鞋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