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现〝三猴贺新春〞下次再等60年
2016-02-08


今天是猴年的大年初一,是中国传统历法农历丙申年、庚申日、同时在下午3至5时申时,同时呈现罕见历法的〝三猴贺新春〞现象。这一历法现象,上次是在1920年2月20日过年,距今96年;下一次则将发生在60年后的2076年2月5日过年。

中国古代是用天干地支纪年、纪月、纪日和纪时。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同时也有用12生肖纪年,而且12生肖与12地支一一对应,

也就是子对鼠、丑对牛、寅对虎、卯对兔、辰对龙、巳对蛇、午对马、未对羊、申对猴、酉对鸡、戌对狗、亥对猪。从生肖这方面来说,申就是猴、猴就是申。

今年大年初一是农历丙申年庚申日。丙申年是猴年,庚申日是猴日,申时就是猴时,也就是每天下午3至5时。

因此,农历丙申年正月初一下午就会出现〝三猴迎新春〞。这个罕见历法现象,上次出现在1920年2月20日年初一(庚申年),距今96年;下一次将发生在2076年2月5日年初一(丙申年),距今60年。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年到海南广东菜价暴涨  民众叫苦:吃不起

    下一篇: 黄安8日中午悄悄搭机回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