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战争37周年 越南对华政策或现突变
2016-02-19
今年2月17日是中越战争爆发37周年,当天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首次前往战争公墓,悼念在那场战争中阵亡的士兵。自1991年中越两国恢复正常关系以来,越南官方从未举行过公开的纪念活动,张晋创此举预示越南对华政策或出现突变。

据港媒《太阳报》19日报导,1979年2月17日,60万中共军队进入越南北部,目的是为了“惩罚”越南推翻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当年3月16日,中共宣称已取得胜利,从越南撤出。

1991年两国关系恢复正常。当时双方约定,今后对边界战争采取淡化处理,官方不进行高调宣传与祭拜活动,以免刺激两国民间的情绪。

但是,在越南一直有诸多民间组织推动祭拜活动。这些民间组织多是由越南自由派组织,其立场一向反中共。这种祭拜一直被认为是为了向越南当局施压。

报导称,没想到越南官方今次180度大转变,国家主席张晋创亲身参与祭拜活动,这显示越南已改变以往二十多年的政策,开始用边界战争这段历史做文章。

报导评论说,近期越南政要接二连三对中共发出强硬声音,折射出越南领导层对中共的焦虑感与恐惧感上升,中越关系将面临新一轮冲击。越南在亲美的阮晋勇及其亲信的主控下,今后很可能采取亲美远华的外交战略。

惨烈的中越战争

1979年爆发的中越战争,被中共宣称为“对越自卫反击战”,37年过去了,关于这场战争的文学、电影创作依然遭到中共封杀。但随着时间推移,其中的一些细节还是被逐渐披露出来。

据报导,中越战争实际仅延续不到20天的时间,但双方死伤惨重。据非官方数据统计,战争共造成中方2.6万人战死、3.7万人受伤,越方3万人战死、3.2万人受伤,伤亡的越南平民更以10万计。

中共军队自侵入越南后,把越南人都当士兵,格杀勿论,甚至见人就杀。特别在撤退时,据一些老兵讲,中共军队“采取三光政策,沿途焚烧村庄,寸草不留,并在军队通过的主要路段押送越南百姓为先导开路”,以大大降低中共军方的伤亡率。

越南《人民报》1979年5月17日曾报导,中共军队途经的市乡100%被毁灭;中小学校被摧毁81%、幼儿园100%被摧毁;近二十万学生失去学习场所;被破坏的医院和卫生站近100%。

但不可思议的是,当年中共军队付出生命的云南老山和广西法卡山,20年后的1999年12月30日,被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批准的《中越陆地边界条约》中划归越南,意味着战死在麻栗坡下和法卡山上的阵亡将士尸骨将永葬于异国他乡。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承认腐败扩散 陆媒建议改体制

    下一篇: 大陆首现上市船企破产重整 舜天船舶资不抵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