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产阶级在减少? 专家见解不一
2016-02-27


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CNN)2月26日报导,根据国通(Stateline)的最新分析,全美各州绝大多数出现中产阶级萎缩的现象,而大多数地区,居民年收入往高端移动的人数更多于往低端移动者。

不过,该项分析也发现,在调整通货膨胀因素后,平均年收入最低者为密西西比州的39,680美元,最高者为马里兰州的73,971美元,若与2000年相较,全美46个州平均年收入普遍下降。

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霍尔泽(Harry Holzer)表示,虽然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超越中产阶级水平,但无法确认生活是否获得改善。

对经济学家来说,民众收入往高端移动或往低端移动,都会造成中产阶级减少,而这是令人担忧的事,因为这意味着社会存在收入差距(income inequality),将减弱低收入家庭孩子改善生活的能力,即“代间流动性”(intergenerational mobility)降低。

国通的最新分析亦发现另一项证实存在收入差距的指标,即全美有44个州,前20%收入最高端者,是该州家庭年收入增长最快的群组。

文章说,收入差距日益扩大后,如果富裕家庭减少花费,将有可能负面冲击商品及服务贸易,进而损害整体经济;而低收入家庭也可能更依赖借贷维持生活。

曼哈顿学院(Manhattan Institute)经济学家温希普(Scott Winship)认为,由于科技进步及商品及服务贸易的更多样化,使更多的美国民众,不论其收入在哪个阶级,都能享有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平。太专注于收入议题,将忽视财政福利等措施如健康保险和投资等,可提高生活水平的重要性。

温希普认为,人们应关心的事,不是收入差距,而是享有中等阶级生活水平的人们是否越来越少,以及是否有越来越多的居民脱离中产阶级,往低层移动。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美最大兰花展开幕  奇花异草竞争艳

    下一篇: GOP德州辩论  鲁比奥与川普激烈交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