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讶:筷子也会 “变质”?会诱发消化道疾病甚至肿瘤!
2016-03-01
虽说筷子家家用,但是好多家庭对于筷子的“保质期”并不是特别清楚,而且也没有定期更换。那么筷子如果长期不更换,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哪些危害呢?大家又应该多久更换一次筷子呢?

筷子长期使用滋生致病菌 或致肝癌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木筷竹筷用了一段时间之后,顶端的颜色就会变深而且很容易产生细小的凹槽、裂纹,其实这个时候就是在提醒您,该换筷子了。



专家表示,筷子长期使用后表面会产生磨损,容易滋生细菌、病毒、真菌等常见的微生物。在这些致病的微生物中,细菌常见的就是金葡菌、大肠杆菌,真菌常见的有黄曲霉菌,黄曲霉菌则是导致肝癌的重要致病因素。

木筷竹筷最长用半年 三招判断是否“变质” 

家用筷子中比较受青睐的是木筷子和竹筷子,它们使用期限一般是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过期”的筷子该如何鉴别呢?专家也给大家支了几招:



①筷子上如果出现了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表示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不能继续使用了;

②筷子显得潮湿、或者出现弯曲、变形,则表示已经受潮或者搁置时间太长,很可能已经过了保质期;

③大家还可以闻一闻,如果有明显的酸味,就表示受污染或者是过期的标识,这样的筷子不能继续使用。

筷子洗完晾干再放 尽量使用公筷

长时间用“变质”的筷子吃饭会诱发一些消化道疾病或者是肿瘤,大家除了要定期更换之外,平日在清洗以及存放筷子上也一定要注意。



除了清洗筷子要注意清洗干净、晾干再放,筷笼也要定期清洗。此外,专家还建议在进餐的时候使用公筷。

而新买回来的筷子则要用清水和洗洁精清洗,然后煮沸半个小时后再使用。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卫生间这么一装,变大3倍都不止!这技能简直神了~

    下一篇: 到处都是头发?用这几个方法清理很实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