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罕见宣布 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岁
2016-03-03


2016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150岁诞辰日。3月3日,在中共政协会议上,俞正声高调宣布,将举办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这将是中共建政以来,首度高调纪念孙中山,引发外界关注。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举办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

这已经不是北京方面第一次高调宣布,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去年11月,在习近平与马英九结束会晤后,北京方面抛出消息,中共政协常委第13次会议11月8日通过决定,2016年11月12日将隆重举办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这也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首度高调宣传隆重纪念孙中山诞辰日。

对此,北京学者焦国标早些时候对海外媒体表示:“明年要大规模地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五十周年,这些我觉得都是在往开放、往全民族性的开放方向努力。过去共产党的政权,追溯的是政治上的正统,是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然后到毛泽东这样追溯的,它不会追溯到孙中山的。但是现在他(习近平)追溯到孙中山,这就说明他在向某一个方向回归。”

孙中山(1866年11月12日~1925年3月12日)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政治家、中华民国国父、中国国民党创党人。孙中山生前以推翻满清为志,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作为建国理想。他在病逝前的1924年广州演讲最后提到,“如果能把三民主义详细来读过,详细来了解,那么,诸君就懂得怎么样来立志救中国。”

对于三民主义,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2015年出版的新书《中国命运与台湾前途》中指出,孙中山创建的是要“走向共和”的进步中国,但共产党却窜立了一个“复辟专制”的倒退中国。

辛灏年强调,孙中山创建的大中华民国,传承的是文武周公、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而共产党“在革命名义下”的专制复辟,如同英国的斯图亚太特王朝、法国波旁王朝和前苏联革命名义下的共产专制复辟一样,好景难长,都是短命的,最后都要垮。

前美国驻华公使詹森先生曾说: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可以与基督教圣经、英国大宪章、美国独立宣言并列为世界四大文献。

时事评论人士邢仁涛则认为,三民主义是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邢仁涛在其评论文章“习近平会换掉共产党吗?”中写道:“三民主义在台湾发扬建立了一个民主政府,却不只是给台湾用的,它亦是’救国主义’。”
    来源: 端木珊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专家:雾霾或令孩子相貌变丑及影响大脑发育

    下一篇: 向任志强开炮地下五毛党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