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老虎〞冯军案 明暗线牵出谁
2016-03-18


2015年11月12号,上海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案开庭。时隔两个多月,案子并未有何新进展,但财新网却在两会结束之际高调翻出报导,其中有什么含义?

3月16号下午,财新网刊发了《财新周刊》的报导--《〝电老虎〞冯军》。

报导披露,冯军从青年时代到2011年12月调任国家电网上海电力总经理之前,一直在江苏省电力系统工作。

前年10月底,冯军被上海市纪委带走。去年1月,冯军和妻子陈嘉荔先后被刑拘。同年11月,冯军涉嫌受贿案开审。

冯军被抓后的一年里,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和上海原副市长艾宝俊,先后被查。财新记者说,这两人落马与冯军直接相关。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此前曾表示,戴海波管理的领域跟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利益地盘高度重叠。戴海波的倒台,离清查江绵恒〝只有几公里〞。

腾讯《棱镜》去年11月,则披露不少艾宝俊父子涉及贪腐的重要细节,其中涉及江泽民家族掌控的电信业。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或许是习近平要把上海帮,把江泽民的团队逐步逐步的干掉。习近平现在的反腐进入了深水区,他不反腐老百姓肯定不答应,再反腐这个煤矿越挖越多,所以他不得不有步骤的再搞这个东西。〞

在财新的报导中,冯军案除了供出两只上海老虎,还牵出一批江苏企业。但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这些都不算什么。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冯军在这之后又招供了什么,包括那两个人(戴、艾)他们又讲了什么,才是这个案子的焦点。很多跟他们认识的人,包括曾庆红家族的人,都在暗中密切关注案子的发展。他们其实是在惶惶不安中,因为你不知道这些人到底说了什么。〞

冯军案中还有一位背后人物,是财新的报导没有提及的,那就是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

报导称,冯军到上海前后,正值国家电网系统积极实施〝三集五大〞战略之际,冯军是铁腕推动者。到上海电力后,曾引起下面职工较大牴触。但据说冯军〝对上面的命令总是执行得非常好〞。

冯军〝不折不扣执行上面命令〞的另一个例子,则是2012年建的50万伏虹洋变电站。这个阻力极大的项目,也在他手上做成了。

报导没挑明冯军〝上面的命令〞到底是谁的命令。但据公开信息,当时的国家电网掌舵人,正是刘振亚。《现代国企研究》杂志曾披露,〝三集五大〞的设想,是2009年刘振亚提出的。

邢天行:〝上级命令可能有两个来源,第一就是直接的顶头上司,国家电网系统的我们推断出来的是刘振亚。第二个上级应该是上海市委领导。因为冯军做的一些事情不得人心的时候,必然这些人要反对他要上访,第一灭火者是上海市委,是他的后台。〞

刘振亚被视为是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家臣,据报,他曾将价值700亿元的山东鲁能,以37亿超低价卖给曾庆红儿子曾伟。在国家电网任职期间,刘振亚还积极跟随江泽民,实行迫害法轮功的政策。

去年巡视组对国家电网公司开展专项巡视。据海外中文媒体消息,6月中旬巡视组反馈会结束后,刘振亚被中纪委约谈,并立案审查。

邢天行:〝曾庆红本身就是江泽民的军师嘛。上海系统的人,非常清楚的知道刘振亚背后的利益集团和关系网到底是谁。换言之,上海市委支持冯军在不折不扣执行上级的命令。〞

如果中纪委继续深查,冯军案这个导火索会烧往何方?邢天行表示,真正担心害怕的,远不止是电网系统的人。这才是冯军案受到公众瞩目的关键点,也是财新现在高调报导的原因。

 
    来源: 陈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记者会做出罕见动作 几百记者大感意外

    下一篇: 伪造故事《白毛女》要盛行?中共下红头文件要求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