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林“钱袋子”蒋伟案将开审  华润背景再掀
2016-04-11


大陆官媒今天消息称,有宋林“钱袋子”称号的央企华润集团原副总经理蒋伟“受贿案”,将于4月14日在南京中院开庭审理。

蒋伟1988年加入华润,为华润集团原董事、原副总经理和华润金融控股原董事长,曾担任华润集团的首席财务官(CFO),华润电力控股(00836.HK)、华润创业(00291.HK)等华润系公司的董事。

执掌华润集团财务大权的蒋伟,2014年12月,被检察机关叫去协助调查;2015年1月23日被公告将不再担任华润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职务,并删除该集团官方网站上有关蒋伟的相关信息。官方当时虽未说明蒋被免职的原因,但有报导称与已落马的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案有关。

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2015年10月曾报导,宋林是“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心腹,也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党主要负责人,控制中资在香港的老牌企业华润集团。在曾的授意下,宋林一直在港力挺江系扶植的特首梁振英。宋林还与曾的另一心腹、已落马的中共政协原副主席苏荣私交甚笃,宋林也与已落马的薄熙来和太子党陈元等关系密切。

2014年8月,陆媒经济参考报一文“招标贪腐成国企高管落马主因:宋林等超40人被查”中披露,借项目招标“揩油”,“招标贪腐”频发,是部分国企主要负责人的主要贪腐手法。审计报告指出,中石油所属9单位违规招标涉合同额260亿;华润集团上百亿项目未公开招标。

据悉,仅在2012年华润集团所属华润电力下属单位未按规定公开招标,采取邀请招标、议标等方式确定承包方、物资及服务商,涉及586个项目、金额117.15亿元。

2014年4月16日,被宣布落马的前一天,宋林还公开发表声明指责举报人王文志所举报的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2013年7月17日和2014年4月15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以个人身份,两次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宋林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还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

直到宋林落马后,中共官媒才披露出, 2013年宋林首次被举报后在中共高层已有批示严查的情况下,宋林的后台仍为宋林“顶了此案一年”。同时,海外媒体也曾披露,宋林2014年4月被中纪委调查前,曾透露有“老常委”(曾庆红)的支持,自己不会有事,夸口“老常委”邀请他到深圳的家中住几天。不想宋林刚刚进入深圳就直接被抓。

有香港媒体报导称,宋林在职期间,常在香港湾仔的华润总部宴会厅宴请政商权贵,豪吃22头极品干鲍鱼、苏眉、冬虫夏草炖汤等名贵菜。而该宴会厅被指是领导设宴的场所,费用也被指由华润支付。

据悉,接替宋林主政华润集团的傅育宁形容真实的宋林,可谓“于国不忠、于企不诚、于人不义、于家不情”。

宋林被查后一个月,5月16日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帅廷也被调查。

2014年4月宋林被抓后,中共最大的央企之一华润集团多名高管陆续被调查:其中有华润集团的原审计总监黄道国、原协同办主任张春、华润金融CEO吴丁、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华润电力总裁王玉军等。同年12月, 长期掌管宋林“钱袋子”的蒋伟被宣布调查。

大陆媒体报导称,被调查之前,蒋伟担任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兼任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掌控华润集团金融业务大权,并将其一路做大,其间亦多得宋林臂助。而蒋伟出事后,其分管的金融业务板块已经引起震动。

蒋伟的落马似乎也在意料之中。早在2014年5月,宋林被查之后,就有消息人士分析,此事可能会波及珠海华润银行。作为华润集团最重要的金融平台,此前推行的产融结合模式“可能不会再提了”。

据悉,早在2009年11月,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落地,几年的发展,除了控股珠海华润银行、华润深国投、私募汉威资本、华润租赁等子公司之外,还持有国信证券、鹏华基金、华泰保险等金融机构。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河南“首虎”秦玉海被起诉 涉皇家一号事件

    下一篇: 传郭伯雄将被判无期 其家族好色史被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