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之争黑幕深 华润与万科宝能三角关系最新曝光
2015-12-23
万科股权之争中,万科第二大股东华润罕见保持沉默。媒体最新披露华润与万科、宝能的三角关系,华润被曝是宝能地产第二大股东。外界质疑,万打与宝能之争或许不仅仅是单纯的外患。

12月23日,《深圳商报》报导,在万科与宝能系的股权之争进入白热化之际,华润却始终保持沉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宝能系旗下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该公司持股比例达到了17.88%。华润信托的最大股东即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

另据报导,宝能旗下的宝诚投资的第四大股东和董事也是华润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

华润信托近来最大话题是私募大佬上海泽熙控制人徐翔是其主要资本合伙人之一。

宝能集团前身为深圳市新保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其前身又是设立于1997年的深圳市新保康蔬菜实业有限公司,但后面不少土地是政府作为菜篮子工程划拨的。2000年,宝能集团成立,总部位于深圳特区。2011年,是其发展关键年,前海人寿保险成立,同时宝能商业地产开始全国布局。

据网上盛传说法,是深圳人都知道宝能怎样发家的,国私通吃,白黑红三道横行,深圳宝能比四川刘汉、华润宋林更牛,囤积国土坐等升值。2014年有网帖举报,宝能系2011年找经理人出面代收购的深圳中枢CBD钻石地段建业社区,土地升值带来数百亿的暴利。

姚振华宝能集团在深圳已经潜行多年,但无论是地产圈,还是资本圈,外界仍难能理清姚振华宝能系的运作轨迹。据媒体引述接触过宝能集团的银行人士称:“深圳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做了宝能系的贷款”。除了银行管道,宝能系的另一个资金来源是信托融资,据称规模高达94亿,其合作的对象主要是华润信托、四川信托、天津信托、中信信诚资产等。

外界关注,王石带领万科管理层阻击宝能入主,总经理郁亮赴港会晤华润置地高层时,原来的第一大股东华润在被易主后并无任何积极表态和动作。

时政评论人士陈思敏认为,华润前总裁宋林1998年入主至2014年4月落马,长年代江泽民军师曾庆红掌管央企钱袋。宝能系潜行多年的深圳,更是江系权钱盘根之地,宝能集团从2000年成立至今,其老板姚振华政商关系历经张高丽、黄丽满、李鸿忠、王荣等江系要员。怎么看华润在两边都有股份的万宝之争,很可能不是单纯的外患。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科争夺战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下一篇: 中国不锈钢倾销严重 美国启动反倾销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