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祥时韵非法集资20亿 老板跑路(图)
2016-04-27


中国大陆近几年来非法集资事件频发,2015年暴光的e租宝、泛亚事件、金赛银基金、大大集团,以及近期中晋资产等庞氏骗局大案,一个比一个触目惊心。涉及的金额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如南京玄祥时韵商贸有限公司非法集资超过20亿元,受骗的有上万人,近日老板逃逸。

据《中国经济周刊》4月25日报道,南京玄祥时韵商贸有限公司打着商贸经营的幌子,从事高息集资理财业务。4月11日,该公司关门老板跑路,该案非法集资的资金超过20亿元,涉及的投资者达到上万人之多。

据了解,玄祥时韵去年4月15日成立,注册资本为5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陈超,登记机关是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其经营范围为食品、日用百货、化妆品、服装等,并没有集资和理财这一项。

有投资人介绍,玄祥时韵已经营两年多,集资月息高达8%。公司利息政策有两种,一是投资月息8%,分10个月返还本息,即存入10万,每个月返本金1万和利息8000,到第10个月,10万本金就变成了18万。二是20万元股权投资,为期20个月,第11个月开始返本息,月息21.5%。

参与的投资人介绍说,如此高额利息使得南京城的不少老年人纷纷从家里取出现金,用塑料袋装、用绳子捆扎,甚至用拉杆箱装钱,送到玄祥时韵公司投资,以致该公司门前成天排队。

这类非法集资诈骗行为,总是开头给一些人甜头,以吸引更多人投资。据现场一位老大爷介绍,开始真有一批人获利:有位老奶奶,瞒着家人,拿了300万投资这家公司,10个月变成540万。故事迅速传遍四邻八舍,大家纷纷拿钱来投资。

然后到了一定阶段,老板一算账无法继续支付高昂利息了,就一定突然卷款跑路。“玄祥时韵”共有上万“投资者”上当,总集资额达到20亿元。

每一个庞氏骗局大案都波及那么多人,涉及巨额资金,且都必须从银行走账。有关部门和银行不可能未有察觉。事实上有些非法集资诈骗中,刚开始甚至有地方政府官员与经济学界站台,有的还曾公然在电视台、报刊、互联网做过广告。例如,2015年4月,e租宝开始登陆央视及各大地方卫视大力宣传,随后e租宝交易量迎来指数型增长,到同年10月23日,e租宝平台显示的标的累计成交额突破492亿元。

e租宝事件凸显了长期缺失监管的P2P借贷平台的风险。还有些案件,在出现质疑声音时,有关官员甚至帮助诈骗团伙打压报料人或举报人,直到骗局无法掩盖,便成为最终无法收拾和无法弥补的惊天大案。

旅美学者谢选俊就中国大陆的非法集资问题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在中国,政府和官员本身是这类非法集资活动的根源。他们在出事后会宣称这些活动是非法的,事后也不负责还投资人的钱。”

谢选俊认为,在中国大陆现行体制下,这类非法集资的事件还会继续出现:“这类案事不会消失的。在中国,有关法律也不健全,信息也封闭,老百姓一看有政府官员在支持这些集资项目,就以为是安全的,然后把钱都投进去。”
    来源: 董林杉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大人事加开会议?江派三地方大员将出局

    下一篇: 前国足门将江津曝 谷开来燕城监狱服刑内幕(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