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人事加开会议?江派三地方大员将出局
2016-04-27


中共河南、陕西两省均临时加开人大会议,双双更换省委书记、省长。中共当局有关地方人大会议规定确认,在重大人事调整时可临时召集会议。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海南省委书记罗德铭和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均被媒体认为是江派官员,他们都是属于即将到龄退休的官员。

中共规定可临时召集会议换人

据《陕西新闻网》4月27日报道,中共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在4月27日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出任省长。中共新华社3月27日报道,时任陕西副省委书记、省长娄勤俭升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卸任。

《河南日报》4月8日报道,4月7日,中共原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出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中国新闻网》3月26日报道,时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升任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卸任。

《北京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4月27日报道,中共地方“两会”固定时间召开,但陕西、河南这样临时“加开”情况不多见。但中共有关地方各级人大规定确认,有重要事情在满足规定条件可以临时召集会议。

报道称,陕西、河南此次都是更换中共省委书记、省长。其中河南是两次为临时召集会议,一次是今年3月26日,一次是2013年3月20日,时任河南省长郭庚茂升任省委书记,谢伏瞻出任河南省长。

如果出现中共省委书记、省长双换情况,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均要换人,可临时召集会议。

江派三省大员面临到龄换人

2015年12月4日,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兼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出任代省长,江派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的去向引发外界关注。罗志军在2014年7月18日被大陆网友尼牛入川的微博《一份墙外流传的名单》披露涉及周永康、薄熙来政变。海外博闻社2015年7月1日曾引述北京知情人士透露一份中共“能下”官员名单,罗志军名列其中。

《联合新闻网》2015年11月30日报导称,石泰峰是李克强在北京大学法律系同学。曾与2007年兼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共事3年。香港《太阳报》2015年12月1日评论分析称,罗志军在2016年面临退休,石泰峰随时有机会接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一职。

2016年1月28日,石泰峰出任中共江苏省长。

中共现任海南省长刘赐贵曾任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等职,曾与习近平共事多年。海外媒体多维评论称,刘赐贵被认为是习近平的亲信。2015年2月13日“空降”海南省出任省长。

多维报导引述观察人士观点称,在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下届转任二线职务几成定局的情况下,刘赐贵几乎是海南省委书记的不二人选。这是继栗战书、陈敏尔之后,习近平高明布局的又一例证。

据公开资料显示,现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也是出生于1952年,即将到龄退休。

2014年11月4日,自由亚洲电台刊发高新文章称,2003年王宪魁与时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苏荣一同进入甘肃省委,苏荣任省委书记,王宪魁任省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王宪魁调任中共黑龙江省长是苏荣向曾庆红强力举荐的结果。
    来源: 文琮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陕西河南高层重大人事调整 罕见加开人代会

    下一篇: 南京玄祥时韵非法集资20亿 老板跑路(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