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移民:“我离绿卡有多远”?(下)
2016-05-08


(接上期)不过,按照移民法的规定,在总量紧箍的同时,移民签证名额可以在系统内灵活调剂。调剂体现在两方面:从横的方面,如果其他国家的名额有剩余,为了避免浪费,可以调剂给需求大的国家使用。这解释了为甚么中国和印度每年职业移民签证的使用量实际上都大大超过了9800。2008年中国实际使用了15077个名额,印度实际使用了24494个名额。

从竖的方面,如果第一优先有未用完的名额,可以挪到第二优先使用。第四及第五优先如果有未用完的名额可以挪到第一优先用。对中国大陆出生的移民而言,由于第四、第五和第一优先都有名额没用完,所以,有一些剩余名额可以挪到第二优先。由于第二优先的名额供不应求,没有额外的名额给第三优先使用。中国第三优先最多就能用2800名额,实际上2008年中国EB3只用了1982个名额。

由于横竖两方面的救济,中国第二优先2008年实际上用了6964个名额,比规定名额2800多了不少。考虑到中国EB5投资移民和EB1的数量都在增加,全球剩余名额有很大一部分救济印度去了,所以,今后几年每年可供中国EB2使用的签证数量应该不到6千。

在经济衰退的年头,国会立法增加绿卡名额的可能性很小。尽管奥巴马总统已经承诺全力推动综合移民改革,但是,别忘了,立法权在国会。国会不立法,奥巴马就没有法律可签。究竟综合移民改革的前途如何,这得拜托美国的经济表现和就业状况。此外,还有一个被大众忽略的事实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后,美国出台中国留学生保护法案(CSPA)使得好几万当时在美国的中国人都拿了绿卡。但是,那些人所用的名额是要从此后的中国移民年度名额里逐年扣除的,每年扣掉1000个。这样一下来,本来就僧多粥少的中国名额更是雪上加霜了。

职业移民的排期

职业移民的五个优先类别目前的使用情况是:第一优先全球范围内都有名额。第二优先除了中国和印度外,其他的国家地区目前没有排期。第三优先全球范围内都有严重排期。第四优先(宗教人士)和第五优先(投资移民)还好,没有排期。

你知道正在等待绿卡的中国移民数量是多少吗? 根据移民局去年底公开的一份统计,在2009年9月30日之前,在移民局已经受理的来自中国申请人的I-485就有26710。其中,要用中国第二优先名额的I-485案子就有19300个。考虑申请绿卡的最后一步,除了可以通过I-485调整身分外(约占85%),还可以通过领事程序在美国境外申请移民签证获得绿卡(约占15%),这两种人都挤占同样的名额。加起来,目前在中国第二优先这条队上等绿卡的人大约是:22700。

每年不到6千可供使用的名额,有22700多人在排队,简单算一下,你就知道排队的时间大约有多长。2010年1月的签证看榜(visa bulletin)上载明的中国第二优先的截止日期是2005年的5月1日,这大体上是合理的。中国第三优先的截止日是2002年的8月1日。中国第三优先的人数远没有第二优先的人多,所以,第三优先不大会继续倒退。

当然,准确理解“截止日”的含义非常重要。比如,第二优先的截止日是2005年5月1日,这是说,如果你的劳工证或I-140申请是在2005年5月1日或之前递交且后来被批准了,你可以现在送交I-485或者申请移民签证了。如果你已经交了I-485或启动了领事程序,现在有名额了,移民局可以批准你的I-485或美境外领事馆可以批准你的移民签证了。但是,实际上你能不能拿到绿卡,还要看你最后一步有没有满足法律要求,此外,还要给政府合理的处理时间。

另外,截止日只是反映了过去的签证供求,并没有预测将来的走势。2005年5月1日交的申请,现在可以批准了,这中间有将近5年的排期。这并不是说,如果你现在交Eb2移民申请的话,将近5年时间你就可以拿到绿卡了。将来的排期取决于将来的供求关系。这个中道理有点像夜里看星星。你看到一个明亮的北斗星,以为这就是今晚的北斗星。但事实是,北斗星离我们有430光年那么远,你今晚看到的北斗星是430年前的北斗星。排期可以往前跳,也可以往后退,全在于供求对比。如果名额增加很多,或者需求减少很多,排期可以大幅前挪,甚至一下跳到当前有名额可用。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排期还不是最可怕的。印度的情况比中国要严重得多。印度申请第二优先的人数是中国的2.5倍,第三优先的人数大约是中国的9倍。印度申请第三优先的人数比世界上190个国家申请人加起来的总数还多。如果签证的供应量没有改变而且没有其他国家的剩余名额可用的话,印度的第二优先可能要等7年,第三优先说不定要等上十几年。但是,如果在其他国家名额有剩余的情况下,国务院会把更多的名额让印度使用,这使得印度的排期和中国的排期不至于相差太远。

对于出生在中国大陆的职业移民,我们的建言是:

1.名额的供求和排期的长短不是个人所能控制的。你唯一能控制的就是努力排到更优先的类别去(higher preference)以及尽早加入队伍(establish earlier priority date)。如果很有成就但苦于没有雇主支持,可以考虑在律师的协助下申请特殊人才EB-1(a)或国家利益豁免(NIW)。如果你有雇主支持,你可以考虑EB-1(b)或考虑EB2或者EB3的劳工证。

2.如果雇主只愿意支持办理第三优先而不愿意办理第二优先,你应该先把第三优先拿下。等到条件成熟时再考虑第二优先。届时第三优先的优先日(priority date)有可能能为第二优先所用。

3.如果你已经具备了NIW的申请条件,或者已经有了NIW的批准,应该努力去递交EB1的申请。

4.哪怕你离开了美国,你批准的I-140可能依然有效。只要美国雇主为你保留了职位,在排期到了的时候,你可以通过领事馆申请移民签证回到美国。如果你I-140是通过NIW或者EB-1(a)批准的,回来更容易。只要你能证明有意继续在相同或相近的领域工作就可。

5.乐观一点,世界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功夫深,铁杆磨成针。只要您立定心志,沉着进取,绿卡总会有的。

移民的排期有时长,有时短,有进也有退。耐心的等待加上积极的进取就一定能超越排期的阻碍,拥抱机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出行 如何购买便宜机票

    下一篇: Walmart和Costco:美国超市的新鲜事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