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现天价新“地王” 竞拍参与人数创纪录
2016-05-19


5月18日上海外环诞生“地王”,一块住宅用地以54.5亿(人民币,下同)竞拍成交。此次竞拍不仅创造出天价,更刷新了上海有史以来最多的竞拍者纪录,高达37家大陆各地房地产商前来上海竞标。有分析认为,这反映出上海土地供应出现紧张趋势,各个房地产商好似“绝望”般拿地。

综合大陆媒体消息,这块住宅用地位于外环外浦东周浦镇,距离上海市中心15公里,属于郊区。此次成交价的溢价率为296%,楼板价每平方米43,607元。

上海政府对这块地购买者所给出的附加条件是,15%的面积需要自持70年不能出售,5%的面积作为保障房无偿移交给政府。如果扣除这些面积,实际可售面积楼板价高达每平方米55,000元左右。



“投行资本论坛”撰文分析认为,周浦镇按照这个土地价格,结合上海的房价涨势,未来这块土地上建成的楼盘,其实际可售部分的成本价会接近8万。据悉,周浦镇现在的二手房价格是4万左右。

就在此前一周,距离上海市中心27公里的泗泾刚刚产生两块天价地,分别为每平方米37,675元和38,291元,估计保本售价每平米6万。

折射出土地供应紧张

分析文章表示,上海创纪录的有37家房地产商同抢一块外环高价地,反映出上海土地供应紧张,未来可能无地可供了。数据显示,上海的建设用地3226平方公里已经用去95%,截止2013年已用去3070平方公里,还剩不到156平方公里。

另有数据显示,1990年代从江泽民执政时期 “圈地” 开始的土地财政之后,大陆整体上土地日趋紧张,1990至2004年中国城镇建设用地征用面积由1.3万平方公里猛增到3.4万平方公里,41个特大城市用地规模平均年成长50%。

除了上海,深圳作为土地财政的发源地,土地资源消耗更严重。从1986年到2000年,深圳GDP每增长1亿元,土地资源消耗就相应增长24万平方米;而在同期,香港GDP每增长1亿港元,建设用地相应增长仅为2000平方米。

《纽约时报》2012年曾经发表题为《中国房价高在哪里》的文章表示,多年来中共地方政府大规模出让土地,炒高地价、推升房价。仅 2010年,大陆土地财政总收入就高达2.9万亿,超出预算113%。

限购地区增加  地王开发商好像赌博

3月末上海、深圳两个一线城市,以及武汉、南京两个二线城市推出楼市限购措施,近日有消息传出,苏州、合肥、厦门也将进行限购。

数据显示,近来大陆部分二线城市的地价涨幅已经超出一线城市。今年前4个月二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超过1,100亿元,占大陆土地总成交额的70%,同比上升280%。其中,苏州、南京、合肥等地“地王”频出。

但是“投行资本论坛”的分析文章中提到,本月初有权威人士在官媒上特别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反对继续加杠杆制造房产泡沫,从这一点来看,那些竞拍到“地王”的房产开发商其实就像赌博一样,他们是在赌未来是否货币超发。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蔡英文将宣誓就职 其着装被称国家最高机密

    下一篇: 网曝周永康前保健医生从20楼跳楼自杀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