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万花筒:求一个合乎人性而已
2016-05-28
 
最近几件社会新闻内容不同,性质却相同;抗议不合理对待,求一个合乎人性。
 
大陆开放二胎后,尽管教育医疗费用压力大,还是有许多家庭计划再生小孩。广东东莞横沥医院一名女护士日前投诉,指控该医院以科室为单位,要求女护士“排队”生二胎,如发现“插队”提前怀孕,就每月扣一半奖金。

这位护士透漏,自去年下半年起,该院曾以科室为单位,对全院女护逐一进行普查,各科室便按护士的年龄大小排队“怀孕”,已婚护士怀孕的间隔为半年,未婚护士的间隔则为一年。

她原被排在2020年怀孕,今年农历新年后她发现意外怀孕,科室负责人告知凡没有按照顺序怀孕的护士,必须接受处罚,包括扣发奖金、取消评优等。
消息曝光后,院方在舆论压力下停止该规定。
 
英国27岁的业余演员索普(Nicola Thorp)第一天到英国最有名的财会公司之一PwC位于伦敦的总公司上班担任柜台,就铩羽而归。

索普发现她无法胜任此工作,因为当天她穿的是平跟鞋,主管要求她立刻去商店买一双“跟在2-4英寸(约5-10公分)高的黑色高跟鞋”换上。

索普说她不能穿着高跟鞋站立,行走9个小时。

索普说,如果没有要求男同事必须穿高跟鞋,她也可以不必穿。大家都觉得她很可笑。索普就地被炒了鱿鱼回家。

这事发生在去年12月。本周成为热点新闻,是因为索普在网上发起了一个向政府请愿的公众签名,请愿要求政府将“女员工上班必须穿高跟鞋的着装要求列为非法”。

原本只有六千人响应,几天之间,现冲破十万。英国公民发起的任何请愿,只要签名人数超过2万,政府就必须有一个正式的回应,签名超过10万,就可以要求议会辩论。

逼得英国平等与人权委员会的负责人希尔森拉赫出面表示,除非同样严格的着装要求也适用于男性雇员,否则要求女雇员穿高跟鞋“很可能构成了非法歧视”。

BBC访问专门受理平等待遇案件的律师事务所Equal Justice Limiited的戴维斯律师,他说,索普上网请愿算是客气,她甚至可以索赔。
 
在台湾,新任总统蔡英文上月表态支持北一女学生争取“学生穿运动短裤进出校门,要求未来教育部应订定办法,让学生有救济管道。”蔡英文强调“台湾小孩成长过程中不习惯做决定,但高中就要学习做决定,而且要能跟别人一起做决定,否则将来在社会上生存不了。”“不只是穿短裤,学校没有理由限制学生对于学校事务采取主动、自我能实现的机会”

台湾台中女中学生争取“开放运动短裤进出校门”获得通过,北一女同样是绿衣黑裙至今尚未解禁。

最近许多朋友都接连问我,何时退休?在台湾公务员65岁退休,劳工60岁可以退休,大陆官方说法是,“中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

在美国,您知道吗?没有退休年龄,也不能强迫退休,否则就是“年龄歧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俞可平论权威 时代催生变局

    下一篇: 被父母“卖”到美国后,这些中国姑娘去哪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