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政党轮替 台湾是大陆灯塔
2016-05-28
蔡英文5月20日就任中华民国总统后,网友挖出她去年访港、手脚不够用而口咬护照在包里找东西的旧照,并和近期中共“钦差大臣”张德江到访香港时草木皆兵、拒马封街的阵仗对比,引来网友大赞民主社会民选领导的毫无架子。外界关注,身为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在完成台湾政权交接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关系是否会发生变化,独裁与民主体制在发生冲突时,会产生何种效应? 

“九二共识”
在“九二共识”的问题上,蔡英文及其新政府一直主张“维持现状”,在总统就职演说中,她也没有提及共识。未来两岸关系会发生变化吗? 本报记者采访了在美的政论家陈破空先生。他认为,长久以来,中共威胁台湾新政府要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但是现在看来,台湾新政府不见得会回应这个问题。尽管中共威胁说,如果蔡英文否认“九二共识”就会“地动山摇”,但中共不敢动用武力对付台湾。

因为中共受制于两方面,中共内部权力斗争激烈、军队腐败、经济下滑;外部,面临世界包围,对国民事件的挞伐,这两点令中共分身乏术。他们顶多采用一些小动作,透过行政手段,缩紧陆客去台湾观光,打压台湾的外交空间。

经济依赖和恪守民主自由
5月22日,蔡英文接见美国联邦国会议员团时表示,台美经贸关系紧密,台湾也是美国第9大贸易国;美国也再度超过日本,成为台湾第2大贸易伙伴。台湾将积极争取加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第二轮的协商,请议员未来在国会给予协助。

目前,台湾经济的第一大伙伴仍然是大陆,过渡依赖大陆是不是会影响台湾的民主自由?陈破空认为,台湾加入TPP,加入别的国家建立的自由贸易体,跟美、日、欧等文明国家结盟,这就是台湾安全的保障。

中国大陆的经济对台湾是个双刃剑。一方面台湾大部分经济从大陆贸易而来,另一方面,大陆和台湾经济交往,对台湾非常不利。比如说,他会把台湾的经济困在大陆,掏空台湾人才,偷走台湾关键技术,削弱台湾的竞争力。还有就是,如果台湾一直锁定在大陆的经济,那在政治上就更加被中共所限,因为中共就利用钓鱼方式,用经济套牢台湾,从而在政治上更统治台湾,如果台湾继续这样走,就会被中共牢牢绑住。

要特别记住,中国不是自由经济市场。比如陆客到台湾观光,大陆游客不是自由人,是被中共操控的,它要陆客多一点,他就可以多一点,它让陆客少一点,他就可以少一点,它可以控制陆客来与不来,所以它不是一个健康的经济体系,台湾要是靠大陆经济,就会被中共玩于股掌之中。在过去的8年里,马英九就是这样单纯的靠中国经济,这应该成为台湾的一个教训,在经济上不要过度依赖中国大陆。

台三次政党轮替  大陆民众有何启发
陈破空表示,台湾三次政党轮替,可以看出台湾民主越来越稳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提升。都是华人的社会,但中共一直在暗示,华人的素质不高,人口太多,不能实现民主,但是台湾一个小岛上有2300万人口,他们却是非常有序的展开民主,在民主过程中没有发生兵变,像菲律宾的民变,巴基斯坦的军变,泰国的兵变等,台湾的民主已经发展到一种高度,仅次于欧美日,在亚洲属于先进水平。所以说,台湾有序的展开民主,对中国大陆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华人是可以实现民主的。

520台湾新政府交替,蔡英文上台做总统,她可以组阁,决定台湾的方向,不论从政府层面,到民间层面,都对中国大陆是一个很好的借鉴,很大的启发,还是那句话,台湾是中国的灯塔。

未来中国可能是自由社会吗?
蔡英文就职在中共内部引发震动。据博闻社报导,早先就“文革”红歌会,用猛烈的语言炮轰党内左派的太子党马晓力,在看完蔡英文接任中华民国第一任女总统的仪式后,5月21日再次用惊人的语言赞美台湾政治民主更替,并批体制内极左势力是真正的破坏者。而年初的台湾大选,也曾对大陆朝野震动极大,不断有呼声要当局学习台湾搞民主。

在谈到中国大陆未来有没有可能成为中华民国,像台湾一样拥有自由民主的社会时,陈破空表示很有这样的可能。因为民间有这样的民意,反对共产党的力量也一直存在,另外,还有一个外部环境,整个国际社会都在走向民主化,很多的独裁政治相继倒台,中共还能撑多久?另外,就从中共内部来讲,它的政治运作是无效的,最高权力交接是失效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它的这套中共体制也难以维持,不管是从社会需要,还是世界的潮流,都应该是实现民主化,在一个有监督、有制衡、有竞争的环境下,才能产生健全的、健康的文明政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父亲当清洁工15年 让子女进名校

    下一篇: 亲弟被抓 廖锡龙再被“剪裙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