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科创大会 韩正张春贤仕途或悬
2016-06-01


5月30号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大部分中共政治局委员出席了会议。但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等没有参加。这是否意味着两人的仕途可能出现变数,受到外界关注。我们专访了一直关注韩正动态的上海知名律师郑恩宠。

5月30号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除了张高丽外访俄罗斯外,六名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都有出席。而在政治局委员中,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以及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没有出席。

上海知名律师郑恩宠注意到主席台上人员的微妙之处。

上海知名律师 郑恩宠:〝官方报导了,在北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全部在主席台上,后来我看不对啊!像胡春华他是政治局委员,他明明是广东省委书记,不是在京的北京委员,他坐在主席台上。还有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他也是政治局委员,不是在京的北京委员,他也始终坐在主席台上。〞

上一届有中共总书记和众多高层参加的高规格全国科创大会,是在胡锦涛任期最后一年2012年7月召开的。当时名列政治局委员的地方大员,包括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和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都有出席。4个月后,这4人都在中共十八大上进入中央。

之前港媒报导,范长龙明年已70岁,十九大上让位已定。但62岁的韩正和63岁的张春贤,在科创会议期间并没有外访活动。郑恩宠认为,这有可能暗示十九大的人事动向。

郑恩宠:〝我仔细看韩正怎么不在主席台上。报导在北京的政治局委员全部今天到场。上海在传韩正要调到北京去,但这一次中央政治局的集体亮相实际上为十九大作准备,可能胡春华、孙政才内部已经调到北京去,只不过在广东省委、重庆省委是挂了名了。〞

几天前,海外中文媒体援引上海消息人士透露,韩正将被调离上海,到中共国务院任职。接替者可能是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韩正离开后,上海市长也要换人,现任市长杨雄退休,接任者可能是副市长蒋卓庆 。

但最新一期的香港《动向》杂志则报导,5月1号前夕,韩正已正式向中共政治局提出报告,要求在明年中共〝十九大〞全退。

韩正和杨雄被视为和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和其子关系密切,此前郑恩宠律师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江泽民的两个儿子已经被内部控制,结合目前韩正微妙的处境,他认为这是习近平的策略。

郑恩宠:〝我认为,可能习近平把他们先稳住,就是我今天要搞到谁,你要配合我,不允许你乱。如果一下子把(江泽民)他两个儿子的事情给弄出来的话,那么党内可能各个派系可能要混乱一阵的,再说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也难。‘三个代表’写进《宪法》、写进党章,那习近平还说我们要按照宪法来执政,所以说这个问题从技术上是有点难度的。〞

而另一名没有出席科创大会的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最近也是负面消息不断。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在今年〝两会〞期间,新疆政府主管的《无界新闻网》突然转发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导致舆论哗然。而在新疆代表团开放媒体采访时,针对媒体提问〝是否支持习近平的领导〞,张春贤只回答〝再说吧〞,一时也引发解读。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见朝鲜高官 李洙墉访华有秘密使命?

    下一篇: 李洙墉访华朝鲜发导弹 金正恩又给习近平设陷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