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李鹏死亡消息在同学圈中爆炸式传开
2016-06-01


25岁的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李鹏日前跟随其导师张建雨,携带危险物品,至其导师的企业作“试验”,不料发生爆炸事故,李鹏等3人死亡。噩耗传来,李鹏的研究生、本科、中学同学圈子中,消息爆炸式传开。但他们并不知道李鹏在那个爆炸的企业中到底经历了什么。

上海媒体报导,5月23日下午,上海青浦区练塘镇蒸淀社区朱枫公路6186弄21号富民开发区内的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共造成近200平方米建筑坍塌,造成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李鹏等3人死亡。

上海市安监部门5月31日表示,经初步调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建军,实际控制人为张建雨,系华东理工大学能源化工系副教授。5月23日上午,张建雨和他的学生李鹏,携带危险物品,至该公司违法违规“试验”,并安排两名员工协助后离开外出。当天下午15时许,发生爆炸事故。

目前,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因涉嫌犯罪已被刑事拘留。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北京青年报报导,25岁的李鹏5月23日一早离开宿舍,坐上导师张建雨的车,当天下午,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李鹏和另外两名工人在事故中死亡,而事发工厂,正是导师注册的公司。

李鹏曾经对同学苦笑,他的专业常规出路是科研、销售、教师、去导师的工厂。被戏谑为“老板”的导师,不仅对其论文、毕业都有着重要的掌控权,甚至也可能会是其未来工作的一个选择。

李鹏的母亲在接到电话得知儿子出事了,顿时慌了神,从家乡赶往上海的路上几近崩溃。第二天,当家人赶到,确认了李鹏死亡的消息。

家属知道噩耗的同时,李鹏的同学圈子,无论是研究生、本科,还是中学同学之中,消息已经爆炸式传开。这些同学纷纷请假从河南、天津等地赶往上海,陪在李鹏父母身边。虽然他们并不知道李鹏在那个爆炸的企业中到底经历了什么。

据李鹏的同学讲述,5月23日早上,李鹏先去实验室拿材料。一位目击的学生表示,他看到李鹏跟另外一名同学抬着很沉的东西放入导师张建雨的车上,李鹏当时还交代“小心点”。这位同学看到“包装上有化学用品的字眼,有两个字是‘硫氢’,但是不知道具体是‘硫氢’什么”。

李鹏的一些懂相关专业的同学赶到事发现场,看到一小排低矮房子的厂房和散落得七零八落的零件。他们怀疑里面可能是做了“中试试验”。这是一种即便在学校的实验室也不会做的实验。

“中试试验其实就是实验室走向工业化生产的一个步骤,危险性会比普通实验室大,危险系数也会增加很多倍。这种实验不会让没有经验的学生来做。”李鹏的一位同学在去了现场后如此说道,一般实验者如果看到环境不对劲,或者保护措施不够,都有权利拒绝试验。目前警方还没有公布事件的调查结果,李鹏的家属也在等待。

李鹏曾经跟中学同学描述过他今年的计划是“做论文,做兼职,做志愿活动,等毕业”。他的同学告知,李鹏说起能够毕业挣钱养家非常开心,“他在等待、期待他能够担起的责任”。

李鹏的同学回忆,今年过完年后的几个月,李鹏一直都不太开心。他总是在打听别人有没有发论文,因为自己的论文一直没能刊发。

按照华东理工大学的相关规定,硕士毕业必须要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但李鹏已经研二即将结束,仍未发表。一名同学表示,李鹏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他找到一种新的配方,这种配方能使现有相变材料的储能得到提升,而相变材料正是李鹏的主要研究对象”。

李鹏曾对一位同学表示,张建雨让他暂时不要发(论文)。而另一位同学则对陆媒称,李鹏曾说自己的研究成果被导师给“卖了”。

李鹏的师兄表示,他也曾有过相同的遭遇,张建雨也曾让他删去论文中涉及核心产品数据的内容,但这些东西删掉后,论文很可能就发不了了。

在李鹏出事前才一起聚会过的大学同学周战江表示,聚会时李鹏正在为毕业后找工作的事发愁。周战江当时就问李鹏:“你的导师不是有工厂吗,没有考虑跟导师工作?”李鹏当时没回答,周战江记得他苦笑了一下,然后说“不谈了”。

事发前几个月,李鹏一边兼职家教、收银员、麦当劳服务生等工作,一边深夜泡在实验室发愁自己还没刊发的论文。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数十万武警实战演习 分析指极不寻常

    下一篇: 北京公安警航总队警官坠亡 网传遗书曝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