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苍蝇叮过的食物还能吃吗?
2016-06-03

一只苍蝇晃悠悠地趴在了你钟爱的食物上(网络图片)


相信大家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形:

一只苍蝇晃悠悠地趴在了你钟爱的食物上,划拉划拉、舔舐舔舐。你的第一反应当然是极度不爽,然后是厌恶的把苍蝇赶走。

但是,就算你迅速赶走了牠,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可能被苍蝇搓过手、吐过唾沫的蛋糕,到底该不该扔掉?

苍蝇能传染的疾病包括痢疾、霍乱和伤寒等等,虽然牠们的杀伤力远远比不上蚊子,一般来说最严重的后果不过是让你上吐下泻打几天吊瓶,但带菌能力仍然比蟑螂强上一倍。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搞清楚:苍蝇在你的食物上干了什么?

苍蝇在你的食物上主要干了3件肮脏的事:

1、尝一尝

苍蝇的味觉感受器在脚上,由于飞来飞去脚上沾了很多脏东西,影响了味觉感受,所以苍蝇经常搓脚,保证味觉敏锐。另外也防止沾上的东西增加体重,影响飞行。

听起来没有蚊子咬人那么可怕,但是考虑下苍蝇的生长,孕育环境,和爱吃的食物,人畜排泄物和垃圾堆,这里面就有大学问了。

来自这些地方的苍蝇,牠们的身体和腿部可能就携带有致病菌,所以只要和食物有接触,就有可能将致病菌留在食物上。当然我们不知道这只苍蝇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所以更无从得知携带致病菌的概率。

2. 吐一吐

人能用牙分解食物,再主要通过唾液和胃液消化;苍蝇没有牙这个武器,只能悲惨地吐出唾液和消化液的混合物,先消化食物,再吸入胃里。

如果有食物颗粒实在消化不掉,苍蝇会用另一根吸管先吞下,然后用唾液反复消化,直到能送进胃里为止。

当一个苍蝇有足够的时间重复这个呕吐,吮吸,再呕吐,再吮吸的过程,那么留下致病菌的可能性就会非常高了。

3. 拉一拉

吃的固体食物太多,苍蝇总是需要吐,吐得多了就容易脱水,所以平时需要喝很多水或者吃很多液体食物来补充水分,水喝多了你懂得……

此外,成年的雌性家蝇在生命的2-4周里要拉4-6次卵,总计大概300-900个卵。保不齐吃饭的时候就孕育了下一代。虽然卵并不带有致病菌,但是也是足够恶心的了。

以上就是苍蝇落在食物上一般会做的事情,动作不分先后。

忘了提一件事,苍蝇大多数时候会边吃边吐边排泄......

我们该拿苍蝇叮过的食物怎么办?

介绍完苍蝇的三个必杀技后,那么需不需要丢掉食物呢?在这里,我们推荐大家可以采用下面的方法:

如果这个食物是不健康的高脂高糖的食物,那就丢了吧,正好帮你减肥。

如果是你钟爱的美食或者昂贵的食物,这个可能就很挣扎了……

在大多数情况下,看见苍蝇在食物上停留一小会(比如几秒钟),并不意味着需要丢掉食物,因为一次短暂的与食物接触不太可能会让一个健康人得病。

但是一定要将食物煮沸或者加热透彻,大部分病原体都会被杀死,当然有芽孢的病原体可能简单的加热不行,通常需要高温蒸汽灭菌才可以。

如果这个苍蝇在食物上停留时间很长,或者已经看到都产卵了(咦,好恶心!),那么相比短暂接触,这种情况下,致病菌被粘附到食物上的概率就增大了。

任何情况下,请不要让孕妇或宝宝吃苍蝇不小心叮过的食物。

然后,给大家介绍个防苍蝇叮的小工具吧!

防苍蝇叮的小工具(网络图片)

 
    来源: 健康必读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水做的植物“最好养,再也不用愁浇多浇少啦~~~

    下一篇: 据说看过这张神图的人,最后都瘦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