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万花筒: 从小事看民主可贵  
2016-06-04
这几天两张照片在网路世界疯传,表面看似政治事务,往里探究还是社会议题。

奥巴马前几天访问越南,奥巴马与美国著名美食节目主持人名厨安东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在河内的一家小店家吃河粉。照片一出,立即引起网民注目;为什幺小店其他食客,一点都不好奇眼前大人物? 自然得太假,八成是安全人员客串?越南网民看到奥巴马坐的蓝色塑胶椅,超级有感「这就是越南」,网民纷纷猜测奥巴马喝什么牌子的啤酒?「最好是越南啤酒」。一张照片让美越这两个曾经敌对的国家,拉近彼此距离。

港媒最近有意流传台湾女总统蔡英文去年年底的一组照片,用意在对照今天香港的处境,香港网民羨慕直呼「这就是民主的可贵」。照片中蔡英文像一个普通上班族,包包自己拿,口咬护照,翻包包找东西准备登机;另一张站在月台等火车,公事包放在两腿前面,低头看资料,身边没有随扈秘书,没有一点特权。

照片疯传后,一位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员追加贴文,呼应蔡平民作风一点不假。文中说,当年在旧金山的机场当地勤,在登机门广播未报到的转机旅客,从电脑萤幕看到旅客姓名「Tsai/Ing-Wen」,当时没细想直接用英文广播请她快点登机,后来看到因班机误点转机差点来不及的蔡英文,气喘吁吁跑来,这位地勤人员满脸歉意说,「不好意思我以为同名同姓.......」小英只笑笑说,「就是我本人!」迅速换好证登机。

这在民主国家很稀松平常,在欧洲,首相部长甚至自己开车或骑脚踏车上班。

丹麦现任首相拉尔斯-洛克-拉斯穆森、商务部长和食品部长,甚至丹麦王储腓特烈,都骑自行车上班。

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廉洁的国家芬兰,除总统外,芬兰整个公务员体系,只有总理、外交部长、内务部长和国防部长4个人享有固定的专用座车,也只能上班时使用。虽然贵为一国之尊,芬兰总统常常骑自行车出门。

瑞典王室深受瑞典人民爱戴,王室成员作风平民,国王不搞特权,和国人一样纳税,他每天早上开车从斯德哥尔摩近郊的皇后岛城堡(Drottningholms Slott)到市中心的旧城王宫(Kungliga Slottet)上班,下班后打道回府也是自己开车数年如一日。

这些在西方民主国家并不稀奇,共产国家就难以想像,他们难以理解西方民主国家的人民怎么这么傻?

这让我回想起二十多年前在莫斯科一个难忘经验。那年苏联刚刚解体,开始走向民主政治和市场经济。我当时随先生工作居住在此。一日搭乘地铁外出购物,出站时,一群吉普赛人朝向我走来,我清楚知道一但被他们近身,不要三分钟,全身上下搜索一空,钱财丢失事小,证件护照不能掉,二话不说我拔腿就跑,头也不回的在电梯上狂奔,就像好莱坞电影一样,出了站之后,还继续跑,确定没跟上,才停下脚步,放声大哭。

这件事,让我惊讶的不是当时莫斯科社会的集体抢劫,而是狂奔逃命时,没有一个人为之侧目,好奇或伸出援手,当时苏联人的冷漠超乎我想像。后来了解到,苏联七十年共产党高压统治之下,泯灭人性,到处都有KGB监视人民的一举一动,只要在路上跟外国人说话,不要几分钟,KGB便衣就会在角落出现上前询问,「刚刚跟外国人说了什么?」苏联人民被训练对周遭事物视而无见,不会在公众场合对突发事情表达关心或好奇,心里话也不随便跟人说。

在莫斯科时,发现俄国人爱狗成痴,老佣人告诉我「跟狗可以讲心里话,狗不会告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白米饭达人 北京示范煮饭

    下一篇: 武警超大规模演习 背景不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