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密集公布讲话全文 或为澄清一大误解
2016-06-04


近日,习近平的讲话全文被大陆官媒罕见地密集公布,引起舆论猜测。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是想以这种方式向外界展现自己真实的想法,澄清外界舆论对习近平的一大误解,纠正被刘云山控制的宣传系统将习描绘成的〝毛左〞形象。

据港媒此前披露,习近平上台以来,江派常委刘云山控制的宣传系统不断搅局,不仅故意删减习的讲话,甚至故意以明褒暗贬的〝高级黑〞手段,将习近平塑造成〝毛泽东第二〞,严重扭曲习的形象,对习近平造成的负面影响不断放大。

外界注意到,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习近平的多次内部讲话被大陆官媒全文发表,这种现象实属罕见。

对此,作者方远6月3日在多维网上发表评论说,习的多次讲话全文公布,尤其是其中关于知识分子和互联网舆论的讲话内容,很有可能是为了澄清舆论上一些对中国政治走向的误解。

作者认为,中共官场投机之风盛行,导致最高层意志在层层传达过程中容易失真。而且中共官场长期存在宁左勿右的观念,习惯于运用斗争思维,动辄上纲上线,把整个政治空气往左的方向牵引,进而影响最高层的决策,更有可能会刻意对最高层的意志进行断章取义,导致人民看到的最高层信息往往并不完整。

作者方远认为,密集公布习近平的讲话全文,很有可能正是为了突破上述官场痼疾的限制,让人民和海内外观察者直接认识到习近平的完整想法,释放习近平清晰的改革信号,从而形成有助于改革的舆论。

据报导,习近平不止一次释放出改革的信号。据港媒近期披露,在今年的中共两会期间,政治局委员王沪宁牵头召集高层智囊约40余人,在北京西山战略研究室举行关于民主制度和机制改革的秘密研讨会。期间习近平三次赴会发表讲话。

习近平提到:〝本着对历史承担,对事业忠诚,对实事求是科学尊重,要解放思想,解除旧意识束缚,提出符合国情,符合时代发展、进步的意见和建议。〞并强调〝不能再等待了,我们这一代人不能辜负人民的期待、呼吁。〞外界分析称,此会目的或是习近平为大幅度改革现行体制铺路。

今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到安徽凤阳县小岗村考察时强调,〝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小岗村被称为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外界对此评论认为,习近平以此对外释放了明确的政策信号,以及继续改革的决心。

针对习近平的安徽之行,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分析认为,习所讲的要〝续写新的篇章〞,应是在暗示未来还有将引发巨大影响、乃至全局变动的动作。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毅发飙越闹越大 加国总理和当事女记者回应

    下一篇: 机器人取代人力 失业潮成隐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