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后9名“省委大管家”成“笼中虎” 名单曝光
2016-06-04


近日,《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报导,自中共“十八大”以来,至少有9名省部级及以上落马的老虎曾担任过省委秘书长职务。他们是苏荣、郭永祥、杜善学、王敏、余远辉、李云峰、赵少麟、聂春玉和景春华。

6月4日,中共江苏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常务副省长李云峰落马。李云峰在担任副省长之前,曾任江苏省委秘书长。而其前任秘书长、退休8年之久的赵少麟,也于2014年10月被查。“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经过梳理发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至少有9位落马的中共省部级及以上官员曾担任过省委秘书长一职。

据悉,在任上被查的有,山西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聂春玉,河北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景春华;曾有省委秘书长工作经历落马的“老虎”则有苏荣、郭永祥、杜善学、王敏、余远辉、李云峰、赵少麟等。

公开资讯显示,一般情况下,省委秘书长都会进入省委常委会,成为十多位省委常委之一,秘书长负责省委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被称“省委大管家”。

苏荣“擅改组织决定”“以山头对抗组织”

2015年2月16日,中共中纪委官网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中共前政协副主席、曾出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秘书长的苏荣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通报除了常见的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之类的指控外,还罕见指控苏荣“个人擅自改变组织决定”,使用“大肆卖官鬻爵”、“支持、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等,“性质极其严重”。

随后,海外媒体刊登题为《苏荣为何敢于擅改组织决定?》的博文,文章直言不讳地指出,中纪委的通告把苏荣”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个人擅自改变组织决定“的指控摆在第一个方面提出来,说明其性质恶劣且问题严重。

文章指出,苏荣个人为何能如此大胆,敢于擅自改变党内“已经做出的决定”,这个问题值得反思。苏荣之所以胆敢如此妄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其仗着有靠山、有小集团和同盟。文章称苏荣是以非组织和山头的形式来对抗中共党组织。

公开资料显示,苏荣是吉林洮南人。曾在1992年至1995年出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秘书长。从2001年起,苏荣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2006至2007年曾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2007至2013年任江西省委书记;2013年任中共第12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外界盛传,苏荣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来往甚密。据称,曾庆红在卸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的前一年(2006年),特意把苏荣调入中共中央党校担任常务副校长。经过中共高层的一番激烈内斗后,苏荣于2007年被调到曾庆红的老家江西省担任省委书记,被海外舆论称为去“替曾庆红看家护院”。

另外,苏荣是曾庆红的“江西帮”骨干,有舆论认为,苏荣之所以敢擅改“组织决定”是依仗着有曾庆红这个山头。当初被苏荣北京当局拿下时,就有北京消息人士向海外媒体透露当局接下来的“打虎”目标或指向“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

苏荣落马后,有分析认为,苏荣被查与曾庆红渐离权力中心有关。

新唐人电视台评论员赵培表示,苏荣之所以能被曾庆红看中,除了买官和效忠的因素外,苏荣积极追随江系参与迫害法轮功的罪恶也是他升官的因素。

据悉,2004年11月4日,当任甘肃省委书记的苏荣随代表团出访尚比亚,因为他在吉林、青海、甘肃对法轮功学员的残酷迫害而被告上法庭,尚比亚高等法院对他发出了传票。当时苏荣吓得从尚比亚经津巴布韦偷渡到南非,才坐上飞机逃回国内。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越闹越大!当事女记者谈王毅发飙感触

    下一篇: 中共省委秘书长成高危老虎事出有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