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元买4千万点击 大陆网络视频刷量内幕被揭
2016-06-08

近日大陆媒体报导,大陆网络视频点击量造假,如300元能买到4000万点击,网络视频刷单已经成为行业里公开的秘密。


业内人士: 现在还有不刷的视频吗?

据大陆每日经济新闻6月8日报导,6月6日,该媒体记者在淘宝输入“视频点击量”等关键词搜索发现,视频刷点击量的需求,已经养活了不少淘宝店家。

当该记者向网络视频行业各环节的从业者询问:是否存在视频刷单现象时,他们反问:现在还有不刷的视频吗?

一位店家向该记者透露,作为播出平台、向受众提供数据的视频网站也参与刷点击量,视频网站是知道片方在刷点击量的,是默认的……

就视频网站平台刷点击量的现象,该记者采访多家大型视频网站,均未得到明确回复。一位视频网站内部人士称,这个问题他们不能回答,也没法回答。

刷视频点击量成新行当

报导称,当数据变成可以任人吹大的肥皂泡沫时,一门处于灰色地带的生意悄然出现。该记者打开淘宝搜索“视频点击量”,相关“产品”多达7页。一家2012年12月就完成支付宝个人认证的店家,此前的业务是给新浪微博做推广,当视频网站红火后,店里增加了一个业务:刷视频点击量。

据该记者粗略统计,成交量排名靠前的店家多数在2015年完成注册认证,每月的成交量少则几十单,多则五六千单。刷量的流程已高度程序化,一家“**小店”的“商品介绍”中称,只要经过联系店主、提供链接、跟踪数量、任务完成四步骤,就可完成视频刷量。

随后该记者以片方的身份联系了该“**小店”的店主。店主表示,按需要刷的数量拍得总价,然后发去要刷的视频链接就可以了。该记者向店主发去了一部电视剧视频的链接。

该店主提出免费帮刷2万点击量,短短4分钟,该视频下方显示的播放次数从4,102万增加到4,107万。该店主给出证据称,其中2.2万是他刷的。店主进一步表示,给300元,可以帮他把这个视频刷4,000万播放量。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店家一再表示,想刷多少都行,只要视频不违法,都不会被下架。在几个店家发来的价目表中,该记者看到,刷量业务几乎覆盖了当下所有热门视频平台。

程序员小军告诉该记者,刷播放量的技术原理,就是欺骗视频平台的服务器,让平台以为有几十万个不同的电脑看过网页、点过视频。

网络视频刷单成行业里公开的秘密

报导称,实际上,网络视频刷单已经成为行业里公开的秘密,就连一些原本就具备收视实力的影视作品也要刷单。

一位不愿具名的网剧分析师对该记者表示,有部口碑很好的电视剧,据统计,它每天的总点击量可达五六亿,而全国的网民不到7亿,这个点击量数据有点夸张了。今年1~2月刷单现象特别严重,他们日常抓取前点击量前20名的网剧分析发现,有一小半都是刷上去的。

一位网剧导演坦言,视频刷单的情况非常普遍,对于制作方来说,这种方式很简单,成本不高,大家都在做,做了又几乎没有坏处,没有理由不去做。

店家、网剧影视剧导演、影视投资人认为, 官方是知道在刷的,是默认的,连视频平台自己投资的作品也在刷。

多位投资人、网剧导演和出品方认为,刷点击量已经和找水军、炒作、电影片方自购票房一样,成为一个在造假与营销之间模糊不清的灰色地带。

刷单的利益动机 片方和平台吹大泡沫

至于刷单的动机,不少从业者认为,片方和平台都有做这件事情的利益冲动。

一位参与过多次网剧的投资人向该记者介绍了一种商业模式,片方与广告商签了点击量的对赌协议,如果点击量完不成,片方可能损失巨大的经济利益,而平台也希望数据好看,很多观众之前对一个网络视频不愿意看,但发现它点击量高了,就可能愿意看来。所以,片方、平台一起把泡沫越吹越大。

对于网络视频的点击量数据由谁监控的问题时,多位业内人士说,广告商、投资方来监管会更客观,但他们的监管能力不够。投资方也有动力去炒高数据,而虚高数据催生出的虚假繁荣,最后可能由不知情的普通投资者买单。

网民:造假严重充斥着我们的生活

网民质疑:这个社会还有什么是真的?到处都充斥着谎言,还敢相信谁?造假难道就这样被纵容吗?

有网民称:300元就可刷4,000万点击,太惊悚了;刷单刷点击太普遍了,正午的剧注水都很严重;造假严重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伪民调、伪商调、伪数据、伪信息;中国已无诚信可言,只有作假才是真的;社会道德沦丧,人民生活在被欺骗中。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完不成指标别下班” 上海交警全市疯狂“劫掠”

    下一篇: 毕业季到 留美或回国 中国留学生这么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