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韵诗引发蝴蝶效应 兰蔻事件翻出法国政治旧案
2016-06-12


法国化妆品牌兰蔻(Lancôme)屈服中共压力,单方面取消与香港歌手何韵诗合作事件仍在不断升温。事件经欧美媒体广泛报导,已引发7万人联署要求兰蔻总公司撤回决定,而兰蔻事件不仅让其品牌母公司欧莱雅股价惨跌,甚至集团掌门人向法国萨科齐政府政治献金的旧案也被翻出。

据界面新闻报导,〝兰蔻何韵诗事件〞愈演愈烈,目前还没有看到刹车的局面。兰蔻品牌发生的公关灾难已让其母公司欧莱雅集团股价连续多日下跌,6月11日录得5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截止该消息发稿其股价下挫逾2%,导致欧莱雅集团至少蒸发了25亿欧元约185亿人民币。

6月11日下午,何韵诗再度在社交媒体发布声明,指事件发展迄今只从兰蔻负责人得到的唯一回复就是兰蔻愿意补偿此次合作的酬劳,但对于该如何对公众交代等事宜,却一概不予回答,让她感觉到兰蔻根本无意去正面处理问题。

何韵诗在声明中表示,〝这从来不是关乎金钱的问题,也不只是关乎我个人与此公司合作上的问题,而是这间公司去处理整个事情的方法。〞而这方法,不止是不尊重当事人,而且是不尊重香港人。

法国的退休哲学教师德格朗热(Béatrice Desgranges),6日在网上以法文发起联署,要求兰蔻撤回决定,重新举行音乐会,否则呼吁全球网民进行抵制,以捍卫香港的言论自由。两日后,他以英文及中文作出同一呼吁。截至10日晚,已经有近7万名网民联署。发起人计划致信兰蔻母公司、欧莱雅集团的香港区主席麦诗礼,并会将请愿书发送到Lancôme办公室。

持续升温的〝何韵诗事件〞被路透社和BBC等国际媒体报导后,已不断发酵为消费者对欧莱雅集团的质疑。法国媒体报导,有当地民众对兰蔻所属的欧莱雅集团表达不满,甚至指责欧莱雅集团掌门人贝当古(Liliane Bettencourt)涉嫌向萨科齐政府非法政治献金案,从2010年发酵至今,连萨科齐本人也差点被拖下水,这让法国民众越来越不满这个全球最大化妆品集团的不检点行为。

据知,对欧莱雅来说,中国大陆市场显得至关重要,2015年,中国大陆超越法国成为欧莱雅集团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其2015年在华全年销售总额达149.6亿元,较2014年增长4.6%。

中国市场分析公司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创办人 Shaun Rein,日前在接受 BBC采访时表示,对外国公司而言,香港与大陆的市场现在是一个〝雷区〞;两地民众对立情绪高涨,外国公司在选择代言人时必须在二者之间〝走钢丝〞。

此前有海外评论认为,何韵诗事件并非孤立的商业事件。事件之所以迅速发酵一发不可收拾,其背后或涉及中共文宣系统故意挑动敏感话题,并以此进行政治博弈的因素。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分析:习近平废除常委制的近谋与远虑

    下一篇: 当局严管上海官场 反腐大员放话〝将有大举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