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严管上海官场 反腐大员放话〝将有大举措〞
2016-06-12


近日,从黑龙江空降上海任职组织部长的徐泽洲,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上发文,介绍上海市近年来〝严管干部〞的诸多制度性成果。徐泽洲还透露出〝上海市委还将有大举措〞,引起外界对上海时局的高度关注。

近日,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泽洲在中共中央党校的《学习时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努力在从严管干部上走在前列》的文章,介绍上海近年来探索严管官员的情况。

文章称,去年3月,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上海要在从严管制方面继续走在前列。接着,文章对上海市近年来探索出的严管干部有效路径方法进行介绍,提出严管干部要敢于任事担当,抓住关键,着力破解难题,并要分层分级分类,〝强化精准施策〞等等。

陆媒《新京报》亦对此报导说,为了从严管干部,上海除了出台规范领导干部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加强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颁布《中共上海市委工作规则》外,徐泽洲还透露,〝上海市委还将有大举措。〞

徐泽州的讲话很快引起外界观察的注意,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是习王将进一步清剿上海帮的迹象。

公开资料显示,徐泽洲于1958年11月出生,江苏泰兴人,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历任中纪委干事、主任干事、副处长等职。2009年4月,任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同年12月,任省委常委。2010年1月,兼任省委中共党校校长。2014年8月3日,被财新网称为〝反腐老将〞的徐泽洲,从黑龙江任上〝空降〞上海市,出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徐泽州上任不久,中共中央第二巡视组于当年10月30日向上海市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上海存在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领导干部〝以房谋私〞、基层干部〝小官贪腐〞、干部存在选择性作为、领导干部退休制度执行不严等多个问题。

随后,上海获批成为首个规范领导家属经商的试点地区,有消息称此源于上海方面的主动申请。上海市委书记,被指为江派重要人物之一的韩正的态度一度引起多方解读。

随后,上海市委提出《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并于2015年2月通过实施。

徐泽洲的文章透露,在2015年,〝全市副局职以上领导以及国有企业中的市管领导人员都进行了专项申报,经组织甄别,对按规定需要规范的人员,全部进行了调整规范,或者领导干部本人退出领导岗位,或者其亲属退出相关经营活动〞。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共18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发表讲话。中共《人民日报》5月3日发表习近平讲话的全文。文中称,中共党内有人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立〝独立王国〞,结党营私,阳奉阴违等,当时即有评论指出,习近平的讲话暗有所指,不仅包括薄熙来主政下的重庆,也影射江派势力长期把持的〝魔都〞上海。

今年5月,海外独立媒体大纪元引述消息人士称,王岐山在纪检委干部会议上说,2016年重点就是上海,一定要拿下上海帮。

此后,香港《动向》杂志5月号刊文披露,今年5月1日前夕,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已正式向中共政治局提出报告,要求在明年中共19大全退。分析人士认为,去年股灾平息后,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矛头开始直指上海,上海政商界不断有人落马被查,韩正的压力倍增,外界亦频传韩正可能被换。韩正递交全退报告,其真正的原因或与上海帮岌岌可危、韩正需要寻求平安着陆有关。

在这样的背景下,徐泽州称〝将有大举措〞,或是上海官场将有大动的未雨绸缪之举。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何韵诗引发蝴蝶效应 兰蔻事件翻出法国政治旧案

    下一篇: 赵紫阳录音揭开最大政治猜想 习近平或作惊人之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