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裁军30万 第一批军官彷徨中悄然离开
2016-06-13


距离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至今已经快一年了。很多关于本次裁军的细节逐渐透露出来。

陆媒《中国青年报》今日报导,习近平宣布裁军的30万名额中,有近一半以上是军官。这和港媒《南华早报》早前报道,本次被裁撤的30万军人中,有近一半以上是陆军军官,将近17万基本吻合。

报导称,第一批被裁撤下来的军官,已经陆续离开部队。近日西部战区陆军21集团军某团、中部战区空军某防空部队、东部战区陆军某装甲均为这些军官举行了退役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军队的士兵退伍显得热热闹闹,而军官退役则是静悄悄的。许多军官办完退役手续后,带着对未来的担忧和彷徨默默地离开。

这是中共历史上的第十一次裁军,前十次裁军使中共军队官兵人数从最高峰的627万人降至230万人。

很有意思的是,前九次裁军都是以裁减军队为主。只有第十次和这一次第十一次是以裁减军官为主。

中共的第十次裁军是2003年9月1日开始的。当时的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宣布到2005年,裁减军队20万,重点减少军官数量。

根据维基百科的记录,2002年中共十六大,胡锦涛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而就在十六大召开前不久,当时的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伙同其他20个中共军队高级将领力挺江泽民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继续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被逼就范。江上任中共军委主席之后第二年就开始裁减军官,一直持续到2004年江卸任。

其直接后果是2008年四川大地震时,中共军队不听当时总理温家宝调遣,温被气得摔电话。《中国企业家》杂志2015年5月2日披露:当时任中共军委副主席的郭伯雄在四川私自成立军队抗震指挥部,拒绝听抗灾总指挥温家宝的命令,而只听从已经退休的“军委首长”江泽民的命令,致使救灾延误。

时过境迁,仅仅7年之后,当年力挺江泽民的郭伯雄,徐才厚今天已经一死一入监。而习近平在解决了这两个军中“巨虎”之后马上开始了他的30万裁军计划,而其中有近17万的军官。不能不说本次裁军并不是裁汰冗员那么简单。
    来源: 张孝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党媒反常自曝家丑 习近平再次借风使船?

    下一篇: 百度宣布落实整改后 莆田系医院又现“商业推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