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反常自曝家丑 习近平再次借风使船?
2016-06-13


近期,大陆公安连续曝出了多个滥权枉法丑闻。与以往不同的是,党媒在对一些事件的报导中,反常的对警方提出质疑,甚至〝翻墙〞自曝家丑。另外,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深改组会议,也在5月份通过了规范公安执法的文件。外界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或是再次借力整顿此前江派一直把持的政法系统。

6月10日,《人民日报》英语版在推特的官方账号,反常的发布了两名女孩遭深圳警察语言暴力的视频:

深圳陈姓民警5月21日在宝安西乡街头截查一对没带身份证的姐妹,强行将二人带上警车。该民警在拒绝出示警官证的情况下,不断出言侮辱该对姐妹,称怀疑她们是男人,要两女脱衣服检查,又恐吓要将她们跟〝小偷、爱滋病人强盗关到一起,让你们享受去……〞。

5月7日,北京警方由于所谓〝抓嫖〞,致使当事人意外死亡,酿成群情激奋的雷洋事件,持续占据中国媒体和舆论关注的焦点。在社交媒体不断发声,发展到全民办案的情况下,党媒也〝出了一次手〞。

BBC的当时的报导曾这样描述,连《新华社》发表的社论中也不得不承认:〝办案警方随后发布的公告和回应,花费很多笔墨来证明雷某涉嫌嫖娼,似乎还要证明他很熟悉那种场所…把事情引向揭人隐私、道德审判的方向…并未对人们关心的如何死亡这些重点方面作更详实的说明。〞

港媒一篇题为《警界之恶在上梁不正和没有监督》的评论指出,通常情况下,中国有关军队、公安的负面新闻绝对是禁区,中共官方媒体不报导,社交媒体上,警方帐号、或对警方有利的媒体报导大行其道,而公众的质疑、分析、呼吁则不断被删杀。

针对最近密集发生的公安系统丑闻,党媒似乎已经数次打破绝对禁区,极为不寻常。

5月20日上午,习近平还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会议强调,要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等,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严格执法监督,解决执法突出问题,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外界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的一系列反应,或许是习近平再次借此契机和民意的力量,对政法系统进行新一轮的深度整顿,将江泽民掌权时的乱象拉回法治的轨道。

中共政法系统此前长期被江泽民派系人马掌控,形成了架空胡锦涛、温家宝的〝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也被称为镇压中国百姓的〝刀把子〞。

习近平在〝十八大〞上台以来,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联手持续清洗曾被江派长期掌控的政法系统: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610〞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等中央公安政法系高官接连落马;而在各地方,包括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在内的政法系统官员也纷纷被查。

今年3月份,有港媒披露,习近平打算安排自己的人马,让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继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掌控悠关局势稳定的〝刀把子〞,为司法改革铺平道路。
    来源: 田飞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无界新闻彻底关停 曝成立之初〝有点野心〞

    下一篇: 习近平裁军30万 第一批军官彷徨中悄然离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