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坊先被拆 国开行元老又落马
2016-06-14

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原监事长姚中民近日被中纪委宣布落马。中共元老陈云之子、前国开行行长陈元不但曾在中共党媒撰文公开表态支持江泽民,而且是薄熙来「重庆模式」的大金主。有评论分析认为,2月底国开行「九龙牌坊」遭拆除已释放出要动该行的征兆。

任职国开行20年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6月6日报导,国家开发银行原监事长姚中民接受调查。中国大陆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披露,现年64岁的姚中民虽然退休已有两年,却两次被查,上一次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姚中民1985年5月起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分行党组书记、行长等职,1993年4月起任河南省副省长,次年1月调任国开行副行长、纪检组组长,2008年12月起任国开行副行长、监事长。公开资料显示,国开行是中国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成立于1994年3月,2008年12月16日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为中国财政部、汇金公司。

海外媒体多维评论认为,国开行原监事长姚中民落马并非毫无征兆。国开行被列入2015年10月第八轮专项巡视的名单之中,随后被反馈腐败问题严重,奢侈浪费严重。

被拆的「九龙牌坊」

今年2月底,国开行根据中纪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以及北京长安街沿线景观、照明等统一要求,拆除了国开行牌坊。

《中国青年报》3月1日发表〈被拆的「九龙牌坊」为甚么能立那么久〉署名文章,暗示国开行牌坊被拆有背景。文章称,九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有特定含义的,它既是至高权力之象征,也有江山社稷之譬喻,还是治水达人之借代。因此,这座牌坊触犯了禁忌。

据报导,国开行总部建成时并没有此牌坊,在中共元老陈云之子陈元出任国开行行长后,才建立这座牌坊。

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至2008年,陈元出任中国国开行行长、党委书记;2008年至2013年担任国开行董事长。

2013年4月3日,陈元在清明节前祭薄熙来父亲薄一波。4月10日,陈元在中共《人民日报》撰文「重温」江泽民93年讲话,称赞江泽民,却只字不提胡锦涛。

2013年4月11日,财新网引述多名国开行内部人士披露,陈元将近期内被解除国开行董事长职务。4月15日,陈元被免去国开行职务。

2014年7月22日,美国之音发表旅美知名学者何清涟评论文章认为,陈元被免去国开行董事长的原因是「国开行的重庆帐本」。何清涟称,在薄熙来调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后,采取唱红打黑,并建立所谓「重庆模式」。在薄熙来被捕后,英国《金融时报》在2012年5月15日发表〈国开行的重庆帐本〉文章。「从2007年至2011年底,重庆市全部地方融资平台余额应该在4,620亿元左右,国开行的平台贷占重庆全部平台贷的25%,即1,155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不是陈元鼎力相助,做薄熙来「重庆模式」的大金主,这个戏台至少塌了一只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外长怒斥 加国女记者

    下一篇: 他年收入过亿 却帮妈妈卖地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