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假传圣旨”要造反?中办下令撤稿
2016-06-15


今天传出中共党媒新华社因“假传圣旨”被中办下令撤稿的消息。该报社前天晚上突然贴出通知,紧急撤下当天下午发布的“受习近平主席委托孟建柱看望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一文。据悉主要原因是孟建柱并未受到习近平委托。

目前国内几乎所有媒体及官方网站都已删除旧稿。更新后的稿件题为“孟建柱看望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

至于报道内容方面,新旧稿大体一致,主要在转达习近平就奥兰多事件的问候时,将问候对象由“奥巴马总统和美国人民”改为“奥巴马总统、美国政府和人民”,并将对该事件的描述由“奥兰多恐怖袭击事件”改为“枪击事件”。另外,旧稿中的“在反恐问题上,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在新稿件中被删去。

博闻社转述北京消息人士称,新华社因勘误被通知撤稿的事情不时会有,但这次性质完全不同,问题严重,同时报导中孟建柱的一些说法也有问题。习近平已经要求中宣部“好好检讨一下”。

消息人士称,仅仅是假冒习近平命令一项,如果追究起来,“就够新华社和中宣部喝一壶的了。”

不过博闻社很快又删除了这篇报道。

虽然尚不清楚事件是有记者未调查清楚才犯错还是有人故意报假消息,但海外媒体报道这一消息时,不约而同用上“新华社造反?”“新华社擅加假内容”一类的描述。

最近已有越来越多信号显示,宣传系统将成为习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目标之一。

中共中纪委在本月初公布巡视结果时,刚刚用罕有的严厉口吻批评中宣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新闻宣传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并“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

有媒体判断这是习近平向外界释放要对中宣部整顿的讯号,前中共中宣部部长、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以及现任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或面临处置。甚至形容这是中共官场“政治大地震的前兆”。

刘云山自2002开始出任中宣部部长起,与“枪杆子”并列被中共视为权力象征的宣传系统就被掌控在江泽民一派手中。

刘云山在仕途上高升的主要助力是中共元老薄一波和前党魁江泽民。在中共十八大上,刘云山得到江派要员吴邦国的力保进入政治局常委,这也是外界认为江泽民在十八大上获得胜利的主要标志之一。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曾表示,刘云山掌控的宣传系统与习近平当局的施政发生严重的对立。在中共封闭、僵化、变异的体制下,习近平任何尝试变革的行动都会触动体制内利益集团和江派势力的抵抗。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媒:习王查办50余万贪官 反腐收获意外红利

    下一篇: 周永康的女人们有新消息了 !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