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王岐山敏感节点现身 更大老虎公布日近
2016-06-21


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反腐败委员会主席翁仁典。在此之前,王岐山隐身了两周。由于过去王岐山出席外事活动的前后,多次发生副国级及以上〝大老虎〞落马的节点事件,所以,有海外中文媒体把这次王岐山与柬埔寨高官的会面与中纪委要打更大〝老虎〞的迹象联系起来。

据陆媒报导,北京时间6月20日,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翁仁典时,谈到反腐的问题,他表示,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风险挑战,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斗争,〝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有海外中文媒体指出,王岐山每次有外事活动,往往是打〝大老虎〞的节点。

此前,有大陆媒体注意到,过去王岐山每每在外事活动中发表关于反腐的强硬言论前后,总是有副国级以上的〝大老虎〞落马。

据公开的资讯,2014年6月24日,王岐山会见丹麦议会监察专员署代表团。次日(6月25日)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被免去政协副主席职务,6月30日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开除中共党籍并移送司法。

同年7月28日,王岐山会见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第二天,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立案审查。

而今年,王岐山自4月20日出席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后,整整〝隐身〞40天,直至5月30日才与其他常委一起出席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此期间,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落马和江苏常务副省长李云峰先后落马。

5月31日,新华网论坛转载一篇博文分析称,王岐山近期的〝淡出〞,不仅只是打这两〝虎〞,而是在〝下一盘更大的棋〞,甚至可能有更大的〝老虎〞被拿下,暂时还不适宜公布罢了。王目前是〝敲山震虎〞,可能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6月4日,陆媒转载中纪委机关报文章称,习近平、王岐山近期分别发出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等最强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远没到鸣金收兵之时,必须〝追穷寇〞。

综合以上讯息,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这次王岐山在会见翁仁典再次强大反腐〝力度不减〞等语,很可能是王岐山又要打大老虎的信号,而且从近期中纪委频频出击的态势来看,更大〝老虎〞落网的消息公布的时间不远了。

香港《动向》杂志6月号发文披露,中纪委近期大动作不断,不仅有百余省级高官被实施〝四规三防〞,还有数十名中共地方大员被中纪委约谈,其中就包括上海政协主席吴志明和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和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等人。

据了解,所谓〝四规〞即指相关官员将被暂停止现一现任职务主持工作、出境公干、和地方部位商讨工作以及审查期间不予调动等;〝三防〞则是防止问题官员自杀、潜逃及串联销毁原始档案等。港媒认为,这些行动可能是为习近平针对下届人事更换的布局清除障碍。

与此同时,港媒还披露了前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和前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被军纪委〝留点检查〞的消息。而此前,李继耐的前秘书和廖锡龙的胞弟均已在5月下旬被抓。

港媒称,自习近平开始军中反腐以来,已有106名现役、退离休、转业到地方的将军先后落网,其中有5名少将、一名中将在审查中自杀身亡。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西鄱阳洪水溃堤  豆腐渣工程再次引人忧

    下一篇: 港媒:刘云山效仿林彪 〝狂擦习近平的鞋〞另有居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