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告苹果抄袭的深圳佰利已名存实亡
2016-06-22


苹果公司的iPhone 6系列手机外观设计日前被北京知识产权局认定抄袭中国深圳佰利公司的产品,认定苹果侵权,责令禁售,苹果不服提起提出行政诉讼。据外媒调查发现,深圳佰利公司似乎已名存实亡。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深圳佰利营销服务公司的网站也已被删除,打去的电话无人接听,记者走访该公司的三个注册地址,都没有找到该公司的办公室。

中国涌现出的新一波智能手机生产商出现了快速兴起和衰退,佰利及其母公司深圳市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就位列其中。

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曾在2014年12月向中国监管机构指称苹果的新机型侵犯了其智能手机设计专利,当时这家中资公司抱负远大,背后有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Baidu.com Inc., BIDU)的支持,还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

但据百分之百数码科技的前雇员和投资者称,在监管机构今年作出上述裁决时,该公司已经倒闭,主要受产品存在缺陷、管理不当和竞争激烈的拖累。百分之百数码科技已经在中国的手机市场消失了至少一年,百度曾指控该公司浪费了百度的投资。

佰利是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旗下注册了相关手机专利的子公司。佰利的律师杨安进则称,佰利目前还存在,并将继续与苹果公司进行法庭之争。他称,佰利的一些必要业务仍在运营中。

但百分之百数码科技和佰利的年度财报显示,两家公司均已破产,债务规模超过资产总规模。

杨安进甚至表示,佰利或许考虑将专利侵权诉讼扩大到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杨安进称,问题不在于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是否不再生产手机,而在于iPhone 6是否侵犯了该专利。

初创公司涌入智能手机市场

目前市值达到460亿美元的智能手机初创公司小米(Xiaomi Inc.)取得成功后,数十家中资初创公司涌入智能手机市场。然而,许多企业相继破产。

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在2013年大举投资百分之百数码科技,以开发移动操作系统。 百度此前曾预计百分之百数码科技会将百度的投资用于开发一款移动操作系统,从而与阿里巴巴的系统展开竞争,但百分之百数码科技却将这笔钱投在了智能手机和其他风投项目上。

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百度在2014年发现百分之百数码科技并未如其所期望的那样使用所投资金,便对后者提起仲裁。百度2015年赢得了这一民间仲裁案,但目前尚未收回资金。百度自那以后已放弃对操作系统的野心。

2014年3月,深圳佰利的一项智能手机设计被中国监管部门授予专利,此设计同当时网上流出的苹果即将推出的iPhone 6的图片显示极为相似。

同年9月iPhone 6推出仅数月后,百分之百数码科技就向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起诉苹果公司侵犯了其专利权。

曾受聘于百分之百数码科技并为该公司建立电商平台的顾问人员Emen Zheng称,百分之百数码科技可能希望这一争议能提振销售,但该公司此前已因设备质量差而名声不佳。

Zheng表示,百分之百数码科技过度削减生产成本,自然会产生质量问题。他还称,该公司的智能手机会出现过热现象,并存在各种问题。

Zheng及其他前雇员表示,百分之百数码科技与苹果的诉讼在更大程度上是一种营销手段,而非一桩严肃的案件。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出访期间 田纪云此时出书有何深意?

    下一篇: 外媒:身居中央要职两官员 靠亲戚“借肚生子”转移财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