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员人数膨胀 数字昭示政权末日危机
2016-06-22

今年大陆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共官员约为716.7万人。据报,财政供养约5,000万人。早有评论表示,中共官员人数膨胀,与王朝灭亡联系在一起。


公务员总数约716.7万人 财政供养约5,000万人

据中共人社部5月30日发布的《2015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

据大陆中国经济周刊6月21日报导,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该周刊记者,人社部公布的公务员总数,主要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即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范围是人大、政协、政府、法院、检察院等机关除工勤外的人员,不包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报导称,单看716.7万这个数字,与中国13亿人口和近8亿劳动人口来说,比例确实不算高,但是如果算上全部公共财政供养人员,这个数字就高了。

按照权威的统计方法,中国财政供养人员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政府机关人员,包括国家机关人员、政党机关人员和社会团体机关人员;二是事业单位人员,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科研、文化等公立部门人员。

目前公布的716.7万公务员是指狭义的财政供养人员。

报导称,中国广义的财政供养人员到底是多少?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2008年政府机关人员1,328万,事业单位人员2,618万,财政供养人员合计为3,946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2.97%,比值为1:34。据悉,2008年以后,国家统计局再没有对财政供养人员总数进行过统计。

竹立家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目前中共财政供养人员约5,000万人。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沈荣华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得出结论,从历史上看,中国现在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已不少,膨胀压力很大。

公务员“官与兵”比例失调

报导称,相比公务员人数的多寡,公务员队伍中“官与兵”比例失调是个大问题。

有媒体记者从某省直机关了解到了一些人事信息。如该省科技厅,按编制数,正厅级1人,副厅级8人,县处级44人,科级8人,科级以下21人。

也就是说,全单位82人,科级以上61人,没有职务的普通公务员只有21人。

报导称,此例绝非偶然。湖南省政府商务厅领导人一栏显示,正厅级1人,副厅级10人;该省教育厅领导人一栏显示,正厅级1人,副厅级12人。

竹立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什么叫官多兵少?这就是典型。”竹立家称,在中国的省直机关,一般一个厅局下设十几个处室,每个处室配置一个处长,一两个副处长,一两个具体做事的科长或普通公务员。

中国官民比例高达1:18

早在2005年,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就撰文表示,中国实际由国家财政供养的公务员和准公务员性质的人员超过了7,000万人,官民比例高达1:18。

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中国公务员数量分别是659.7万人、678.9万人、689.4万人。2011年底,全国公务员人数达702.1万人。

据1987年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第三次人口普查资料分析》一书公布的中国历代官民比例:西汉是1:7,945;东汉是1:7,464;唐朝是1:2,927;元朝是1:2,613;明朝是1:2,299;清朝是1:911。

中共199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官民比例为1:40。

评论:“官员膨胀” 与王朝灭亡联系在一起

2013年4月1日,中共党媒《学习时报》发表作者张剑锋题为《官员的“通货膨胀”》一文。文章称,现在干部队伍臃肿、膨胀的现象,某些地方职位一正十几副乃至几十副、一个县委书记一年提拔调整800多个科级干部的报导早已不是新闻了。

与货币的通货膨胀一样,官员的“通货膨胀”对社会也有着重大的负面影响。首先,冗官给财政带来了沉重负担;其次,官员的“通货膨胀”将会摧毁整个正常的官员组织体系:谁来当兵?

更糟糕的是,在官员“通货膨胀”这一现象的背后,还隐藏着更为黑暗的现实。官位之所以会被滥设,是因为官位被作为一种支付手段而拿出去交换利益的。那么这些用利益交换官位的人当上官之后会给人民提供些什么样的服务,不难想像。因此,官员的“通货膨胀”,特别是恶性“通货膨胀”,通常是与腐败、衰落、王朝灭亡联系在一起的。

外界关注,1989年以后,江泽民实行“贪腐治国”的政策,直接造成如今中共治下的大陆道德沦丧,贪官遍地,天怒人怨,危机四伏。中共面临深刻的亡党危机,中国社会面临大变局。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山东公安厅一把手换人 前任曾被习近平痛斥

    下一篇: 王岐山再杀“回马枪” 两省书记撞上枪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