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云暗涌 军头异动未明 三军再传打虎声
2016-07-09


7月8日海外盛传前空军政委田修思受查的消息在次日被证实。在此之前,已有多个前任和现任军方将领陆续传出被查消息,近期包括海陆空兵种在内的军方人事调整亦出现诡异的去向不明细节。传闻军中针对江泽民派系的清洗正掀第二波行动。

前空军政委被查或将引发大震荡

据香港《南华早报》和海外博闻社7月8日均披露,前空军政委田修思正在被中纪委“双规”,接受调查。消息人士称,田修思或涉贿赂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中共军网7月9日消息证实,田修思“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博闻社消息还称,空军是涉郭伯雄、徐才厚问题以及贪腐最严重的重灾区之一。拿下田修思后,习近平当局“相信很快会动手整治空军了”。

于忠福是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东南军出身,去年7月以中将军衔出任大军种的空军政委,在中共军中属于罕见。

外界有分析认为,这也显示在现有的空军高层令习近平放心者太少,于忠福接替田修思,早已埋下了要揪出更大老虎的伏笔。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9月,广州军区空军原政委王玉发中将被军纪委抓捕,是空军首名落马老虎。消息指王玉发也涉向徐才厚郭伯雄买官。

陆媒《北京青年报》曾报导,王玉发中将与3落马中共将领有交集,其中和杨金山、谷俊山都是河南老乡。王玉发被指与江泽民接近,在任驻港部队副政委和政委的9年间,曾两次接送江泽民赴港参加活动。

此外,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还有空军原后勤部长朱洪达、原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陈红岩等人。

海军中将自杀事件成定时炸弹?

中共海军前年曾连发有将领传出疑涉贪腐问题自杀。2014年9月2日,海军少将、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姜中华,从浙江舟山一座酒店大楼跳楼自杀,原因不明。同年11月13日,海军副政委马发祥从中国海军总部海军大院东区100号楼跳楼,当时据说他被要求前往军纪委接受谈话。

在这期间,本身是中纪委委员的习近平军中心腹苗华,在涉郭伯雄案的兰州军区副政委范长秘被查后,突然被习近平从兰州军区政委位置调任海军政委。

2015年7月30日,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落马。

大陆时政微信公号“时局眼”于7月31日披露,由于郭伯雄主管的部队更多,对军队的人事插手比徐才厚更深。海军副政委马发祥跳楼自杀,就与郭伯雄有关。马发祥用自杀,暂时“保护”了一批人,葬礼也以高规格进行。

报导还说,虽然马发祥事件暂时平息,但这一事件引起习近平震怒,认为海军高层存在一定问题,故而这次海军新政委并未按惯例从海军,而是在全军大单位中推荐选拔,最后,刚刚履新兰州军区政委不到半年的苗华,成为首位陆军出身的海军政委。

去年3月26日,中共原陕西省军区政委蔡长元之子蔡小心等微博帐号传出,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中将,南海装备部长汪玉、副司令员田中,还有司令员吴胜利,海军中将王登平等等都要落马。还有消息称海军刚退的上将政委刘晓江被军纪委巡视组约谈,还指是刘晓江实名举报吴胜利的。

多个军头去向不明或已出事

据《财新网》等多家陆媒7月3日报导,2014年底才任济南军区参谋长的张鸣,辞去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官方并未通报原因,但报导暗示其济南军区参谋长一职已被免。

观察张鸣简历,其升迁关键时点正是徐才厚郭伯雄掌军时期,张鸣曾任郭伯雄把持时期的总参战略规划部首任部长。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7月2日报导,经过本轮中共军改之后,原北京军区多数主要将领去向明确,主要任职中部展区和陆军指挥机构。包括原北京军区司令宋普选、原北京军区副司令韩卫国、原军区政委刘福连、原军区空军司令庄可柱、原军区副司令白建军、原副政委高东璐、原副政委程童一等人。

但原北京军区副司令曹清和郑传福去向不明。其中曹清曾担任中央警卫局局长。早在2015年3月6日,就有海外媒体报导曹清在传闻军官政变中,因没能尽保卫责任而被调离中央警卫局的消息。曹清后被陆媒证实调往北京军区。

此外,在2014年底的军方人事调整中,曾任郭伯雄秘书的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刘志刚已被贬调往济南军区。但出身于郭伯雄“西北军”兰州军区的北京军区副政委黄建国被免职,至今“去向不明”。

据《澎湃新闻》6月4日从军媒获悉,原任中共军方信息工程大学原副校长的郭云飞少将近期已接替孟学政少将担任该校校长。报导没有披露孟学政被免原因及去向。孟学政原任要害部门、情报部门技术侦察部(总参三部)部长,任职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仅仅一年。

海外《多维》6月7日有分析认为,孟学政长期工作的原总参系统,正是已落马的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曾把持的地盘,且孟学政原任被视为要害的情报专业部门负责人。现时去向不明,这一略显蹊跷的人事变动背后或含有一定深意。

军头密集传被查 习近平肃江派余党

中共军队长期被江派势力控制,郭伯雄和徐才厚均是江泽民的重要军中心腹。两人听命于江,卖官鬻爵,造成军中腐败之风盛行,郭徐“门生”遍布,二人更架空了当时的军委主席胡锦涛。

在上一轮的军中反腐风暴中,习近平当局已分批公布查处了40多名军级以上军官,其中包括徐才厚、郭伯雄,而其余被查处的人中大多是此二人的亲信。

徐才厚于2014年6月落马后,2015年3月尚未接受审讯即因癌症死亡。郭伯雄去年7月落马,今年4月被当局宣布起诉。

据香港《动向》杂志2016年6月号报导,郭伯雄案已经“非公开审讯审结”,报导指,对郭伯雄案长达一年多的审查侦查并不仅仅涉及到其经济上的巨额受贿和买官卖官,还牵涉到前军委主席江泽民职务上的“过失”和“渎职”。

中共官方新华社6月27日报导,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近日在军方会议上强调,要深化清理整治“除杂草”,并从扫除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带来的潜规陋习和乱象入手。而自徐才厚和郭伯雄相隔一年先后落马后,中共军方已频繁发声肃清郭徐影响。

香港《东方日报》今年早前报导,查处法办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之后,军方已经启动第二轮反腐行动。报导还指,军方反腐目标就是进一步扫荡江泽民在军中的亲信。

与前述去向不明的将领不同,截止目前,在新一轮打军虎消息中,已有多个军方将领传被查。

较早的是董尤心。据《财新网》报导,总参信息化部原副部长董尤心2015年11月27日辞任北京人大代表。报导显示,董原任的总参信息化部原副部长一职不知何时被免。

香港《东方日报》今年5月30日报导,已被调查的总参谋部原信息化部副部长董尤心,被传与贾廷安关系密切。

另一个是武警副司令牛志忠。香港《明报》4月8日引述北京消息称,中共武警部队副司令牛志忠(中将)已在今年2月被带走调查。但中共官方尚未宣布。

5月底,海外盛传原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弟弟廖锡俊、前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秘书朱新建均已被调查。

香港《动向》6月号披露,中共中央军委5月28日在北京玉泉山召开中央军委官员组织生活会期间。前中央军委委员李继耐(原总政治部主任)、廖锡龙(原总后勤部部长)被突然宣布开始隔离审查。两人被指涉郭伯雄、徐才厚案的多个严重问题。

另据《世界新闻网》6月18日消息,郭伯雄的大秘书、前31军军长马成效已被抓。马成效早前已被贬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后在原南京军区善后。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晓辉:湖南广电副台长落马 还有人要悬

    下一篇: 习近平对上海紧密布局  警备区司令员何卫东调离上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