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拉拢军头 习近平在重庆向驻军发话
2016-01-08


习近平日前赴重庆期间,在视察13军时强调“政治治军”、“听从指挥”等。重庆因薄熙来政变备受关注。薄主政重庆时曾高调召集军头大搞实兵演习。习近平此次到访重庆前曾重提薄熙来等大老虎的“教训”,官媒则不断解读涉“政变”细节。

据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1月5日到中共第13集团军视察,接见驻渝部队师以上将官、第13集团军机关处长和建制团单位主官。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政治治军”,做好军队“新旧体制平稳过渡”,要和中央一致及听从指挥等等。

重庆历来被认为是薄熙来的政治老巢。2012年,王立军出逃成都美领馆事件发生后,美国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曾援引美国官员指,王立军移交美领馆的材料中,涉及薄熙来和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联手图谋发动政变、最终废掉习近平的计划。

香港《凤凰周刊》2015年首期封面报导披露,周永康曾经在重庆与薄熙来有过一次密谈。两人私下缔结“政治同盟”。这一报导被大陆门户网站转载后并未被删除。

而薄熙来更是热衷拉拢军头,曾以重庆市委书记之名,召集成都,四川,西藏,云南,贵州及重庆警备区,以及中央军委,总参,总后等参与进行实兵演习。负责重庆防务的成都军区就是薄周谋划政变的军事基地之一,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在中共四中全会上被开除党籍,传闻也是因为卷入薄周政变。

习近平上台三年后首访重庆,此前外界有分析指,习近平迟迟不去重庆或因薄熙来的负面影响。

在这次访重庆前几天,习近平公开重提薄熙来,中纪委出版的习近平讲话摘编也涉及暗批薄“政治野心”的言论,官媒则两度暗示“政变”。

其中,2015年12月28日、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在讲话中重提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案件的教训,称“严肃查处他们”,是“对人民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

陆媒《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解读称,这是在公开报导中,习近平中央首次一并提及周、薄、徐、郭、令这5个“大老虎”。报导说,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所涉及的问题,不仅仅是受贿、滥用职权,涉及“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1月2日,中纪委公布习近平有关讲话摘编出版发行,许多习的论述是首次公开发表。当中内容包括习近平痛批中共内部有人“为个人营造声势,政治野心很大”。香港《明报》分析认为,这似是暗指曾主政重庆的薄熙来推行的所谓“重庆模式”。

1月6日,《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发文解读习近平首次公开的讲话中指及的“政治野心”,集中抛出13人的长名单,同时再提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王联动逼向高层 中南海暗流汹涌

    下一篇: 上海政商风波不断 韩正坐不住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