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五虎”受贿名单曝光 央企或集体地震
2016-07-16


中共发改委价格司和能源局贪腐窝案,近日进入司法阶段,诸多央企被曝几乎成建制地成为行贿人,涉及多家发电集团。江派势力历来在中共能源系统多有布局,外界关注,能源系央企或将集中被当局清洗。

发改委贪腐窝案 曝煤老板用麻袋装钱来送

据《中国经营报》7月16日报导,中共发改委价格司前官员李才华、能源局许永盛等案件近日进入司法阶段。

从有关渠道获悉,李才华在2002年到2013年期间,通过操控“上网电价”,为中国华电、华润电力、大唐电力等数家企业谋取利益,涉嫌收受贿赂共计300余万元。

据悉,中共发改委价格司窝案爆发于2014年,涉及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及继任司长刘振秋、副司长周望军、副司长李才华、副巡视员郭剑英。截至目前,周望军、郭剑英和李才华等三人已先后进入审判程序。

报导说,截至2月23日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公开审理时,能源局窝案即将落下帷幕,在此之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和电力司副司长梁波均已开庭审理。

许永盛、王骏、郝卫平、魏鹏远及梁波都出身原国家计委基础产业司,并历经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和分立后的国家能源局。除魏鹏远分管煤炭外,其余四人均长期主管电力工作。

报导说,“能源五虎”的审理揭开了能源审批大权背后的权钱交易。据掌握的一手材料显示,多家企业涉嫌行贿。其中王骏在法庭上陈述,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想方设法给他们送钱。郝卫平则表示,“每个部门都收钱,我也害怕过,山西煤老板真吓人,用麻袋装钱来送。”

“能源五虎”行贿人涉多家发电集团 央企将大震荡

据报,多家能源公司以及遍布全国各地的能源项目涉嫌在项目审批中对“能源五虎”进行行贿。

据检方称,在起诉许永盛、王骏、郝卫平、梁波等四人的过程中,包括华能集团公司、神华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浙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日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河北建设投资集团以及新疆特变电工等企业向上述四人行贿。

这其中,有能源央企,包括发电巨头,省级能源国有大型企业浙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混合所有制企业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行贿项目分布在内蒙古、江苏、江西、福建、吉林、安徽、湖南、新疆、宁夏、山西、山东、广东、浙江、内蒙古、湖北等全国各省各地,且上述四人在受贿项目上基本雷同。

许永盛、王骏、郝卫平、梁波等四人被指控,自2003年开始,从2万、5万、10万、20万、30万、50万、80万,多过百万以及房子……上述四人涉嫌受贿涵盖央企、央企下属公司、民企以及上述企业的所有项目。

报导说,魏鹏远这个穿着便宜衣服、骑着自行车上班仅享受处级待遇的副司长,却创下了中共建政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

检方指控,魏鹏远任职期间非法收受请托人人民币10347.15万元、欧元775.1万元、美元235.2万元、港元40万元、黄金4100克,汽车3辆,房产1套,银行卡、购物卡、字画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1170余万元,另有共计折合人民币13109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总计34279万元。

据悉,涉及魏鹏远案的北京三吉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建平,2014年6月已被带走调查。

2016年6月6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能源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称能源局行政审批改革不力,以权谋私问题严重。反馈还称,巡视期间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转中纪委、中组部处理。

外界观察认为,中纪委巡视反馈之后,对能源系的进一步清洗将会拉开,那些在任或已调离的央企负责人均岌岌可危。

发改委和能源央企多有江派布局

中共发改委长期是江泽民集团地盘,2013年5月已落马的原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就被指是江泽民的“财务管家”,长期从能源系统为江派输送利益,深度涉江泽民家族贪腐。

大陆能源系央企、国企则历来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利益地盘,曾庆红心腹广布。曾庆红亲信、原华润董事长宋林前年已经落马。相关报导显示,能源系腐败官员的利益输送也多以曾的亲信网络来进行。

号称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神华集团已连续被清洗,2014年之后,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党委书记牛进中、神华能源股份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神华能源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郝贵,均被调查。

2014年调任国资委副主任的神华集团原总经理张喜武是曾庆红心腹,他曾控制的神华集团,2011年进入河南省能源和电力市场时,曾与卷入魏鹏远案的三吉利公司洽谈合作。

另一电力央企华电集团原董事长为李庆奎,其被指与周永康之子周滨的神秘“汇日系”曾有商业交集。李庆奎今年6月被调往南方电网任董事长。

大陆网路从去年4月起流传一举报帖“知情人曝华电大老虎李庆奎重大腐败线索”。指在华电贵州乌江公司并购多个煤矿期间,李指使其儿子介入,未经华电集团批准就签署并购协议及支付并购款多个亿,李庆奎儿子从中收取好处费1亿,等等。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鲁炜被免职后闹情绪称病 遭中组部警告(图)

    下一篇: 周永康家族判刑后 李长春“服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